法國疫情持續升溫 巴黎等9城市宵禁

張珮雲 編譯  / 法國

法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惡化快速,當局正式宣布進入「公衛緊急狀態」,要以宵禁來進行防疫,賦予政府官員更大的權限,實施更嚴格的防疫措施,限縮人民的權利。新措施包括巴黎等九大都市,十七號這個週六起,晚上九點到早上六點實施宵禁。總統馬克宏強調目前疫情還沒失控,但新制讓巴黎人頗有回到三月首度宣布「公衛緊急狀態」的感受。

法國週三統計顯示,單日新增22,591例,這是六天內第三度單日新增病例超過兩萬例,當局宣布然進入公衛緊急狀態,總統馬克宏透過電視轉播強調實施新制目的在控制疫情,不代表法國疫情失控。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們決定在巴黎地區實施宵禁。」該區病毒傳播相當活躍,包括巴黎、馬賽、里昂、里爾等法國九大城市,週六十七號起實施宵禁,為期至少四週,違反宵禁將處罰135歐元,約4500塊台幣。家庭聚會和餐廳每桌人數限制六人以下。新制可延長到六週,但因是限縮人民權利,因此若要延長,必須經國會同意。

和三月時宣布「公衛緊急狀態」比較,這一次管制程度比較鬆,除了要求非必要性工作的民眾在家工作,並未限定每天只有一小時上街採購食物或是戶外運動,也沒有限制大眾交通工具不得跨區。民眾放假時還能外出旅遊。馬克宏總統強調,全面封鎖是不成比例的防疫作法;但為了控制疫情,希望民眾遵守新制,避免更進一步限制人民權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