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上任後首度出訪 外媒析:拉攏東協抗衡中國

菅義偉上任後首度出訪 外媒析:拉攏東協抗衡中國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昨(18)日展開上任後首次出訪,將前往越南和印尼,外媒分析菅義偉會透過此行,鞏固日本與東南亞國家在經濟及防衞上的默契,並與周邊國家共同抗衡中國,此舉也被視為延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路線。

菅義偉延續安倍路線 鞏固東南亞「抗中防線」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位時,一直扮演日本「首席推銷員」的角色,而菅義偉遇料將延續安倍時期的外交政策,擴大日本在區域內的軍事和經濟影響力。外界認為菅義偉將與越南簽署雙邊防衛設備和技術轉讓協議,向外輸出日本製的軍事設備。

上任後褒貶不一 菅義偉「學術門」引風波

日本首菅義偉上任後的表現褒貶不一,在要求內閣加快批准廢除日本社會沿用多年的「印章」制度,讓國民簽署商業和政府文件時無需再蓋章,以及推動調降手機話費,提倡官方和企業廣泛採用電腦和網路等方面,獲得好評;同時把不育治療列入保險覆蓋範圍,藉此紓緩日本出生率低及人口萎縮的問題,同樣取得各界的讚譽。

然而,菅義偉日前的「學術門」事件則為他招來抨擊,當時菅義偉拒絕任命6名科學家進入「日本學術會議」,日本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益川敏英等8名學者發表聲明,抗議菅義偉的行為是「對學術的違紀行為」,並稱其「壓抑了思想的自由」。對此菅義偉堅稱自己的決定合法,指學者晉身委員會需得到公眾認可,並強調「我一直在思考,直接任命推薦人選的慣例是否應該繼續沿用」。另外,菅義偉本月17日到靖國神社獻祭品,引來中國和南韓等鄰國的關注。

日本學者抨擊菅義偉:看來都是為了選舉

東京工業大學社會學家西田亮介表示:「菅義偉目前推出一些受普遍民眾歡迎或容易理解的政策,明顯是為了維持較高支持度,這是他的策略,讓執政的政府看起來有所作為」。但西田亮介同時也表示,他認為菅義偉似乎欠缺意識形態或長遠的政治目光,「他(菅義偉)未能闡述中長期目標令人擔憂,上述政策看來都是為了選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