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左右世界局勢 對台政策比一比

美選左右世界局勢 對台政策比一比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報導  / 美國

四年一度的美國大選又要登場,美國時間11月3日,美國民眾將在爭取連任的川普總統,以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之間,選出一個未來4年治理國家的人。全球第一強國美國的領導人,無疑的對世界局勢有絕對影響。從台灣的角度來看,我們當然希望美國總統立場「友台」。究竟民主共和兩黨,對台灣的政策如何,有什麼差異,今(28)日帶您來了解。

美國大選之前,民主共和兩黨必須以全國代表大會的方式,選出代表本黨的候選人。今年所不同的是,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8月17日晚間,以視訊方式登場。這屆民主黨全代會,首先提名拜登和賀錦麗為正副總統候選人。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說:「我是個自豪的民主黨員,我接受提名競選美國總統,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您和我還有拜登,這個責任是多麼美好。」民主黨同時也更新了黨綱,原本的黨綱指出「民主黨會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關係法,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更改後的黨綱變更為「民主黨會恪守台灣關係法,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當中「一個中國」政策消失無蹤。「黨綱」其實是沒有法律約束力的象徵性條文,但代表的是一個黨派的政策方向。

拜登一向被認為是親中派,這從他之前的言論中可以清楚了解。拜登說:「我們樂見中國日益壯大,一個往上升起的中國,對地區和全球來說可以很有利。」這次民主黨綱修掉了「一中政策」顯示拜登的立場在檯面上,已經有所轉變。當前美國國內氛圍,傾向於對中國「硬起來」,民主黨對中國的態度趨向強硬,目的是爭取選票。

緊接民主黨全代會之後一個星期,共和黨也召開大會。雖然大部分議程都在線上舉行,但仍然有部分共和黨人士在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集會,正式提名川普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美國總統川普說:「只要團結沒有力量可以阻礙我們,只要團結我們絕對不會輸,因為我們是驕傲的美國人。」

共和黨今年在黨綱內對台關係部分,加進了前總統雷根1982年提出的「對台六項保證」。這六項保證,在2016年5月成為眾議院正式通過的共同決議案。內容包括,美國沒有同意設定對台軍售期限、美國不在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做斡旋、美國不會施壓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美國對台灣主權的長期立場沒有改變、美國沒有計劃修改台灣關係法、八一七公報內容不意味美國對台軍售須徵詢北京意見。

共和黨對中國政策,在兩黨中一向較為強硬。這次將「對台六項保證」寫進黨綱,則是破天荒第一次。在川普執政的4年中,先後通過並生效兩項和台灣有關的法律,分別是「台灣旅行法」以及「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也就是俗稱的「台北法案」。

而好幾位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也都明顯力挺台灣。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佛州)說:「如我所說台灣不僅是,我國經濟和安全的重要夥伴,更是一個活力十足的民主政體,(台灣)是個耀眼的模範,我們期盼印太地區各國都能效法。」

而川普本人對中國的態度,由和習近平的親切互訪到貿易戰和新冠疫情時的刻意疏遠,明顯的川普決定以「仇中」姿態競選連任。川普任內對台軍售,美軍艦軍機通過台海的頻率則是明顯提高。

《紐約時報》也指出,川普政府增進台美關係,加強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其實是為了反制中國。美國和中國,已然成為國際社會上,帶頭競爭的兩國。未來不論是哪一黨的總統執政,美國恐怕都得持續和中國對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