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將成下個安樂死合法化國家?! 公投逾65%支持

紐西蘭將成下個安樂死合法化國家?! 公投逾65%支持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紐西蘭

紐西蘭10月17日舉行國會大選,同時綁定了安樂死合法化、娛樂性大麻合法化的公投,今(30)日初步公投結果出爐,安樂死合法化目前已獲得超過65%的選民支持;娛樂性大麻合法化的反對比例仍高於支持,但正式公投結果將在11月6日才公布。

安樂死合法化討論多年 民意多數支持

紐西蘭從2011年就開始討論安樂死合法化的議題,直至2015年提交《生命終止選擇》法案,並在2019年11月13日三讀通過。不過,法案明文規定,此案須再經公投同意後,法案才能生效。

目前初步公投結果顯示,有65.2%的選民支持,33.8%的人則持反對意見。若公投順利通過,法案將從明年11月6日正式實施,生命剩餘時間不到6個月的患者,只要經過兩名醫生批准,即可依法要求執安樂死。

反對大麻合法化暫時領先 海外投票恐成關鍵

至於娛樂性大麻合法化,紐西蘭政府希望藉此將休閒用途的大麻的生產、供應和使用範圍納入官方管制,以杜絕大麻走私。但此公投結果,不具任何法律約束力,若贊成占多數,政府將可(但不一定要)憑藉民意授權,向國會提出相關議案,再接受公開討論。

此法案初步公投的結果是,53.1%選民反對,46.1%選民贊成。不過,由於初步公投並未涵蓋特別票,如佔總票數近20%的海外投票,因此,娛樂性大麻合法化的正式結果仍有可能翻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