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該不該合法化? 朱立倫邀傅達仁之子對談

安樂死該不該合法化? 朱立倫邀傅達仁之子對談 | 華視新聞
朱立倫在臉書直播上談安樂死議題(翻攝朱立倫臉書)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安樂死」究竟在台灣該不該合法化?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5日邀請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之子、「中華安樂善終立法促進會」理事長傅俊豪,在臉書直播上談安樂死議題,朱認為台灣應考慮開放安樂死合法化,讓病患有權選擇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朱立倫與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之子傅俊豪,談安樂死議題。(翻攝朱立倫臉書)
朱立倫與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之子傅俊豪,談安樂死議題。(翻攝朱立倫臉書)

朱立倫5日晚間在臉書直播節目「台灣更好」上與傅俊豪對談,探討安樂死議題。朱立倫表示,安樂死在國內國外都極具高度爭議,他認為「 安樂死」的定義,如果是代表安寧善終,那麼他是贊成的。

朱立倫認為,安樂死並非積極幫助病患死亡,而是在安寧照護下,能夠尊嚴離去,不再受到病痛折磨。直播中也播放傅達仁遺孀鄭貽預先錄製的訪問,鄭哽咽表示,家人一開始也不理解,但當家裡有這樣的病痛的人的時候,真的會感同身受,也期待安樂死未來在台灣能有合法的一天,能夠有「尊嚴」的離開。

朱立倫表示,安樂死與自殺不同,某些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在法律上已認定非自殺,但在宗教上還是存在衝突,產生道德與法律的爭議,人性尊嚴與生命權兩者產生衝突,不過,朱立倫也說,有越來越多人認為,當走到人生最後階段,面臨已無可逆與身體最痛苦的階段,是應該給予病患尊嚴離去的權利。

觀察目前台灣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朱立倫說,我國容許醫生在病患的同意下,不積極對病患進行治療,但並沒有法律容許醫生在病患同意的情況下,積極地協助病患自殺,且如果醫生提供病患自殺的協助,反而會出現刑法第275條加工自殺的問題,也就是說,如果台灣要推動安樂善終,得一步一步慢慢來,讓多數社會大眾漸漸接受。

雖然安樂死議題目前在台灣仍具高度爭議,但朱立倫強調,不能因為是死亡禁忌就不討論面對;他認為,若經診斷無法救治,且遭遇極大生理痛苦,在自主主觀意志與自由意願下,應考慮開放安樂死合法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