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國家級邊緣人!地震警報標準將調整全台一致

終結國家級邊緣人!地震警報標準將調整全台一致 | 華視新聞
地震國家級警報。(資料照片)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地震國家警告即將改革!過去因為台北市人口密集,只要地震震度達3級以上,台北市的民眾就會收到通知,其他縣市則是震度達4級以上才會發出警示訊息,導致全台有不同調的狀況發生,網路上更有民眾抱怨自己總是沒收到地震示警,笑說自己是「國家級邊緣人」。而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拍板,將在明年6月前調整為全台標準一致。

「天龍國」先跑?台北震度達3級就會收到示警

9月30日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5.9地震,而新竹關西震度最大達到4級,宜蘭、花蓮、雙北、桃園、苗栗等地區震度皆為3級。但沒想到震度最大的新竹沒收到簡訊,台北卻收到示警通知,引發網路上不少民眾討論,指自己淪為「國家級邊緣人」。

根據氣象局網頁介紹,台灣的災防告警系統是利用行動通信系統的「細胞廣播服務技術(Cell Broadcast Service,CBS)」,在短時間內對可能發生或已發生災害區域,大量傳送災防示警訊息。而氣象局目前地震速報的發布條件為「當偵測地震預估規模5.0以上,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台北市政府預估震度達3級」,就會發送警訊至該區域內的手機。

地震警報改革 預警震度標準將調整全台一致

氣象局也說,台灣大小地震發生頻繁,為避免發布中小型或無致災風險之地震訊息造成民眾困擾,甚至因此忽視需要應變之訊息,因此將進行調整,預計在明年6月前將台北市預警震度標準提升至4級,與其他縣市一致,就不會再出現「不同調」的情況;另外,也會考慮是否要將預警規模從5.0調至5.5,因涉及單位及考量較多,最快後年就有可能正式上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