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憂疫情再起 北海道單日新增116例

專家憂疫情再起 北海道單日新增116例 | 華視新聞

木下翠 編譯  / 日本

台灣這幾天降溫變冷,鄰近的日本,同樣也是天氣變冷,北海道、東北地區這幾天也紛紛降下初雪,雪花漫天飛舞的景象相當美麗。不過,這讓專家擔憂,隨著天氣變冷,大家會待在家裡,緊閉門窗,空氣不流通,疫情恐怕也再度反撲。事實上,北海道今(5)日新增了116起確診病例,首度單日病例破百,而且已經連續4天超過70人,而東京也是今天新增269起病例,創下半個月來的新高。

白雪覆蓋大地,日本北海道,降下今年入冬第一場雪,但這浪漫的景象卻讓專家很擔憂。日本電視台主播說:「北海道的確診者人數,首次超過100人。」北海道今(5)日新增116人感染新冠病毒,創下新高,確診人數已經連續4天超過70人。

天氣一變冷,疫情就立刻升溫,最近在歐洲也出現類似情形,日本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天氣太冷,民眾就關窗戶,室內就變成密閉空間,提高病毒傳播風險。日本感染症學會理事長館田一博說:「天氣變冷,民眾在室內的時間變長,加上空氣乾燥的話,黏膜受損更容易被傳染。」

除了要保持通風,室內濕度也關鍵。日本神戶大學等研究團隊,也使用超級電腦模擬發現,飛沫擴散的數量,在濕度只有30%的乾燥環境,是濕度90%的環境的3倍,也就是環境越乾燥病毒傳播率就越高!

專家重政周之說:「室內要開兩邊的窗戶保持對流。」專家呼籲民眾,至少每半小時,就要開窗5分鐘,也要使用加濕器,或者房間內放幾條濕毛巾,盡量要保持室內濕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