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年來最強大颶風!「約塔」重擊尼加拉瓜

182年來最強大颶風!「約塔」重擊尼加拉瓜 | 華視新聞
尼加拉瓜卡貝薩斯港慘遭颶風約塔重創(翻攝自路透社Wilmer Lopez)

張璦 綜合報導  / 尼加拉瓜

中美洲近期「屋漏偏逢連夜雨」,前腳送走颶風伊塔(Eta),現在又遭2020年首個大西洋「五級颶風」約塔(Iota)重創;根據《CNN18日報導,我國友邦尼加拉瓜政府表示,約塔是建國182年來史上遭遇過最強大的颶風,至少已奪走6條人命。

 「雙塔」颶風襲中美 尼加拉瓜逾40萬人受影響

中美洲各國兩週前才遭四級颶風伊塔侵襲,造成土石流、滅村,奪走至少189條性命,如今面對更強大的約塔登陸,尼加拉瓜副總統馬利洛(Rosario Murillo)指出,約塔導致4名大人和2名孩童喪命,也在好勒佛(Haulover)沿岸造成土石流,影響超過40萬人。

尼加拉瓜總計超過6萬2千人被迫撤離到政府設置的683間避難所,因為約塔破壞電纜導致的停電,卡貝薩斯港(Puerto Cabezas)幾乎與外界斷連。即便約塔登陸後強度已經減弱,仍在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等國造成災情,而這些國家都正在嘗試從前一個颶風伊塔的破壞中,重新站起。

2020颶風季超旺盛 中美洲恐遇缺糧

 《華盛頓郵報》19日報導,來自卡貝薩斯港、72歲的費里蒙(Filimon Wilfred)說,約塔摧毀了他家族的五棟房子,讓18口人無處可去,他心急如焚地問,「我該住在哪?」;2020年颶風季堪稱有史以上最旺盛,一名同樣來自卡貝薩斯港的大學生傑森(Jason Bermudez)說,「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年」。

 《路透社》報導,先前伊塔肆虐導致中美州損失許多農作物,各國政府擔憂約塔會造成類似破壞,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Food Programme)則表示,遭受伊塔摧殘後,數百萬人現在迫切需要糧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