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環保署長取消來台 吳釗燮:不多揣測

王源澤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原本預定要訪台的美國環保署長惠勒,突然通知外交部行程取消。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5)日回應,惠勒的行程取消是由美國通知,其他的原因外交部不會多做揣測。不過才來台灣待不到3天的美國貴客,昨(24)日搭著專機剛離開的美國貴客,到底是誰、談了什麼,吳釗燮依然守口如瓶。

在一片夜色之中,22日悄悄抵達台灣的美國客人,搭著行政專機離去,結束3天的台灣行。只是到底是不是美軍印太司令部J2少將情報處長史達曼,外交部依然不願透露,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昨天離開,可能大家都有看到畫面,這件事情,基於台美之間互信,我們是沒有辦法,對外面做任何的表述。」

不過巧的是,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原本12月也要訪台,24日卻臨時通知行程取消。彭博社指出,是擔心這趟行程的高額花費,被視為浪費公帑。外交部則澄清,惠勒取消行程跟剛離開的美國官員,兩件事沒有任何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我們外交部是感到,非常的惋惜,但是台灣跟美國之間的交流,無論是在哪一個層面,哪一個議題,我們的交流都非常的頻密,接下來我們會繼續就,國際環保的合作,和美國的政府繼續的合作。」

吳釗燮在19日也接受挪威晚郵報專訪,呼籲國際正視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事實,而台灣留學生國籍在挪威被註記為中國的一省,也呼籲挪威政府,盡速更正錯誤。不論是美國或是歐洲,台灣都要靠外交的力量,走出自己的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