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德國謝罪! 布朗德「華沙之跪」50年

為德國謝罪! 布朗德「華沙之跪」50年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波蘭

1970年12月7日,50年前的今天,西德總理布朗德前往波蘭華沙猶太區起義紀念碑,弔唁犧牲者,隨後在眾目睽睽下,突然屈膝一跪,震驚全世界。這個被稱為「華沙之跪」的舉動,背後有什麼故事?透過鏡頭,帶您回顧歷史上的今天!

1970年12月7日,當時還是西德的總理布朗德率領代表團抵達曾被納粹德國入侵的波蘭華沙,這趟訪問有個沉重的任務,簽署協定承認波蘭的領土完整,盼能促進兩國關係正常化,隨後前往華沙猶太區起義紀念碑,弔唁犧牲者,並且獻上花圈,突然,布朗德在眾目睽睽下,神情凝重地屈膝一跪,前西德總理布朗德(1988)說:「我不是最瘋狂的希特勒支持者,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為我們的國人請求原諒,然後祈求我們會被原諒。」

布朗德的「華沙之跪」,為的就是二戰期間,希特勒率領的納粹德國,囚禁、凌虐猶太人,並在華沙建立隔離區,殺害不少無辜民眾,有人起義反抗,但卻被殘酷血洗,這段不堪的歷史,讓布朗德下跪謝罪,華沙猶太區倖存者說:「布朗德的舉動是歷史的轉捩點,德國變了我們可以再次信任德國,布朗德代表國家下跪是好的作為。」

「華沙之跪」有人贊同、有人反對,但無論如何,這一跪讓布朗德,在197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也為德國再次扭轉形象,德國民眾說:「布朗德帶領國家前進。」德國民眾說:「國家變得更民主。」布朗德在1992年過世,而「華沙之跪」距離現在已50年,這段半世紀前的歷史或許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借鏡德國,我們或將從中記取經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