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小販文化」.南韓「燃燈會」 列入世遺

星「小販文化」.南韓「燃燈會」 列入世遺 | 華視新聞

木下翠 編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6日召開第15屆會議,宣布新加坡「小販文化」、和南韓佛誕節慶典「燃燈會」,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大人小孩都穿上傳統服飾,舉起蓮花造型的提燈遊行,南韓慶典燃燈會每年農曆4月點亮街頭,現在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南韓阿里郎電視台主播說:「傳承千年的南韓傳統慶典燃燈會,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燃燈會慶祝釋迦牟尼的誕生日,每年吸引許多外國遊客來朝聖,南韓官方在2013年就提出申請,而現在終於成功被列入,因為評審認為,燃燈會能展現文化多元性,並且在困難時期為團結社會發揮重大作用。

CNN記者:「這對新加坡來說是個歷史性的一刻,這是新加坡第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產,花了2年時間終於成功。」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還有新加坡小販文化,接近中午攤販們忙著煮菜,熱情地和顧客打招呼,新加坡小販中心HAWKER CENTER,聚集來自各國的平價美食。新加坡攤販說:「高溫快炒的手法,把食物的精華全部擠出來。」新加坡攤販說:「我們做的是馬來西亞傳統料理。」

1960年代,新加坡政府將原本流動攤販聚集在乾淨衛生的美食廣場中。專家認為,小販文化是當地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融合多元民族的新加坡社會裡,成為不同宗教、文化的最佳交流場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