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零付費」政策 台恐爆移工缺口

蔡婷育 徐弋桓 張容輔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印尼政府日前宣布,2021年起要對14個國家,包括台灣在內,開始實施輸出印尼移工「零付費」的政策。未來台灣雇主聘請印尼移工,要先支付一筆大約十萬元的費用,引發雇主、仲介抗議。最令人憂心的是,台灣的外籍看護工有八成都是印尼籍,人數已經逼近20萬人,我們賴以為生的看護工人力網,可能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破口,今(25)日的真相急先鋒。

資料畫面2020.08.27,脊髓損傷團體:「我們要保障雇主權益」100多名脊髓損傷傷友柱著輪椅,遠從台灣各地來到勞動部前,喊出心中的沉痛訴求,因為印尼政府將從明年起,施行移工出國零付費政策,未來台灣雇主聘請移工要先支付一筆,原先由移工自行負擔的費用,包含機票住宿簽證良民證等11個項目,外界估計費用上看十萬元,這讓聘請外籍看護工的弱勢家戶苦不堪言。

脊髓損傷患者夏儀鳳:「這是我用的尿布,這是導尿管,必須依賴移工,所以沒有辦法付那麼高額的錢,給這些台灣的(看護)根本不可能。」但聘請一位台籍看護工,月支出動輒七萬元以上,因此費用相對低廉,底薪只要1萬7千元的東南亞移工,就成了多數台灣雇主的選擇,脊髓損傷患者董禮華:「會選擇外籍看護的原因,就是因為台籍看護的費用太貴了,很快家裡就倒了,對啊沒有辦法。」

26歲的一場摩托車意外,讓董禮華脖子以下終生癱瘓,身上隨時要綁著導尿管,想吃片餅乾都要依賴看護工餵食,如今零付費政策即將實施,她心中的絕望與日倍增,脊髓損傷患者董禮華:「如果萬一入境之後,他們也許覺得工作不適任,隨時想轉換雇主,那這8到10萬的費用,誰來替我們做後續的退款或是。」勞動部勞發署跨國勞動管理組專委莊國良:「11項的費用,其實它細節跟範圍都還很不確定,我們在8月26日發了第一次公文,在11月12日再發第二次公文,那我們目前在近期之內,我們會再跟印方做比較深度的接觸。」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淳淮:「我覺得勞動部完全是在自食惡果,因為其實我們也是從2003年開始,我們就一直去提倡廢除私人仲介,要政府對政府的直接引進。」這幾年來東南亞國家經濟快速發展,台灣身為買方市場的優勢已經大不如前,臺大社會系教授藍佩嘉:「現在是一個賣方市場喔,所以我印尼的看護工,我有很多的國家可以去工作,我不一定要來台灣,那當然這些國家它內部也在發展經濟,如果要出國工作,他勢必要挑一個薪資更好,勞動條件更好的國家,那就未必是台灣。」

翻開歷年數據事實擺在眼前,無論在工廠、漁船工作的產業移工,或是擔任看護幫傭的社福移工,人力需求都不斷上升。截至今年十月,台灣的外籍移工人數已經突破七十萬大關.,零付費政策的發號者印尼,更是占據八成的看護工市場,有將近二十萬人。而即將來臨的缺工破口,也隨著新冠病毒疫情更加惡化雪上加霜。

移工們趕著入境,因為指揮中心宣佈,因應印尼當地疫情嚴峻,12月3日至17日要禁止印尼移工來台兩週,疫情下的輸入禁令,看似是台灣政府僅剩的談判籌碼,但零付費政策背後的象徵意義,其實是台灣已經漸漸失去的主導權。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淳淮:「其實這時候我們應該要一起團結起來,去訴求政府應該要採用,政府對政府的直接聘雇。」

終於意識到該團結,但是否為時已晚?廢除仲介改由政府直接聘雇移工,勞動部說人手實在不足,現行勞動市場中,台灣無法離開外籍移工,印尼喊出零付費只是揭開序幕,國與國協商要是不盡速展開,台灣的缺工破口恐怕等不到曙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