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全球第四大國 暖化導致首都下沉

印尼全球第四大國 暖化導致首都下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尼

印尼距離台灣3千公里,現在全台灣將近72萬名移工當中,有近28萬名印尼籍。印尼由1萬7千5百多個島嶼組成,人口2億8千萬,是全球第4大國,也是全球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但除了這些數字,我們對這位東南亞鄰居、還知道多少?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首都雅加達正在下沉,遷都、勢在必行,我們又能替印尼做些什麼?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就從食衣住行方面、來認識印尼。

「生日快樂」,小朋友慶祝生日切蛋糕,新郎新娘的婚禮切蛋糕塔,而在印尼可以選擇切飯塔,好了生日快樂,用薑黃煮出來的薑黃飯,堆成一個尖尖的塔,旁邊一圈堆滿像是沙嗲炸蛋,各種傳統炸物看起來澎湃豐盛,慶祝之後通常由壽星或主人,拿著飯匙從飯塔尖切下來,跟大家分享這份喜悅。

位在西蘇門答臘的巴東,餐廳門口擺放許多大鍋菜,等客人上門點菜,服務生再把菜分裝成小盤送上桌,一個個菜盤堆疊也像座小山了,你選擇你想吃的,每道菜都如此的誘惑著你,付錢的時候只要付那些你吃掉的,聽起來很令人意外,但巴東菜的算帳方式就是如此,服務生會來算你吃掉幾塊肉,幾尾魚幾隻蝦,沒吃的就不用付錢,但服務生會把沒吃的回收,再放回大鍋裡給下一個客人選用。

除了美食印尼的傳統音樂,甘美朗也很有特色,甘美朗是印尼的宮廷和宗教音樂,樂器主要以打擊樂器為主,表演的場所通常在戶外,與宗教儀式或婚喪喜慶有關,而印尼的傳統服飾蠟染,也被稱為巴迪服巴迪衫,是印尼的國寶藝術,以前是由婦女手持這種尖嘴壺的畫筆,一筆一筆用熱蠟描繪圖案,直到19世紀中才改用模板印章,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蠟染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

同年蘇門答臘發生規模7.6強震,造成千人死亡,天災人禍氣候變遷海水倒灌等問題,首都雅加達在過去10年,地層下陷2.5公尺,按照這個速度到了2050年,雅加達北部將整個淹沒,遷都這個想法源自蘇卡諾總統時代,2019年8月總統佐科威宣布,新首都將位於東加里曼丹省,以及庫台卡塔內加拉兩地交界,以此為政治中心,但商業經濟重鎮還是在雅加達,環保團體擔心,遷都這項超大型計畫,對雨林和野生動物造成衝擊,當地原住民又該何去何從。

東加里曼丹省民眾說:「我從出生就住在這裡,我父母親也在這裡出生,我我知道土地是屬於政府的,但我們就是沒錢,你說啦我說不下去。」人算不如天算新冠病毒疫情,讓遷都的資金來源和配套措施,全都亂了調,所以(遷都)80%左右的這個預算,是來自於民間,或是公司部門的這個合夥,可是現在當務之急就是,不只是各國的政府預算吃緊,那很可能在2021年或我們講說疫情趨緩,各個國家開始經濟開始緩慢的復甦之後,那這個私人的投資等等,也不會像過去一樣那麼活躍。

印尼是全球最多穆斯林人口的國家,2億6千多萬人口當中86%的人是穆斯林,現在全台灣有近28萬名印尼籍移工,在台印尼穆斯林超過20萬人,2019年台灣被評比為,最適合穆斯林旅遊國家,儘管台灣印尼國土相距3千公里遠,台灣積極推動友善穆斯林環境,彼此的距離更親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