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漫漫長路 歹戲拖棚落幕!

英國脫歐漫漫長路 歹戲拖棚落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英國

歹戲拖棚的英國脫歐,終於有了明確的結果。不過回顧四年來的分手過程,可說是一波三折,讓號稱「鐵娘子2.0」的時任首相梅伊含淚下台,接下燙手山芋的「強硬派」強森,原本自信滿滿的要在去年10月底脫歐,沒想到卻遇到內外夾擊,逼得他開除倒戈的保守黨議員,更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大選,就希望一切能順利脫歐。今(25)日就來回顧英國脫歐的漫長過程。

《脫歐之戰》片段:「每個人都知道誰贏了,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怎麼贏的,我們將提出一個世代最重要的問題,留下來還是離開,我們需要一個領導人。」留下來還是離開,英國已在2016的脫歐公投中給出答案,即便留歐派聲聲呼喚,但「黑天鵝」已高飛,從卡麥隆手中接下燙手山芋的鐵娘子2.0,梅伊心意已決,

紀錄片:「時任英國首相梅伊,脫歐就是要脫離歐盟。」自信地要帶領英國跟歐盟分道揚鑣,但當時的梅伊可能沒想到,最後跟歐盟「分手」沒分成,反倒是她捲鋪蓋走人,換了個脫歐悍將強森,強森:「我們會在10月31號離開歐盟。」、「我們可能在10月31號脫歐。」、「我們要在10月31號脫歐,沒什麼好商量的。」

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去年才入主唐寧街10號的強森,當務之急就是解決火燒屁股的脫歐,期限就在2019年10月31日前,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強森不惜祭出「清君側」,開除21名倒戈的保守黨議員,同時發動政治突襲,請出女王做出這項決定。上議院領袖艾筠思:「以女王陛下之名,宣布國會休會。」

英國議會往年秋季休會大概三週,這一回再多送出兩週,強森究竟在打什麼如意算盤?原來是想讓議員無法辯論,以阻止去年10月31日的無協議脫歐,工黨黨魁柯賓:「國會休會是不可接受的,首相的所作所為猶如打劫我們的民主制度。」首相來硬的引發在野不滿,連英國最高法院也判定,此舉違法。

只是再多的抗議聲浪,都沒有讓強森停下腳步,一心就是要讓英國和歐盟分得乾乾淨淨,英國國會因此暌違37年,再次在週六加班,計畫讓新版脫歐方案成功闖關,沒想到卻踢到鐵板,英國首相強森:「我不會與歐盟商量延期。」即便大嗆脫歐日期不轉彎,但下議院卡關,逼得強森心不甘情不願的寫了兩封信給歐盟,一封是請求延後脫歐日期,另一封則要求別延期並簽下大名。

眼看英國再陷僵局,歐盟27個成員國同意再給脫歐期限,延到2020年1月31日,而強森也決定提前舉行大選,英國首相強森:「只有一個方法能完成脫歐,就是整頓國會讓人民有選擇。」照理來說下一屆選舉要等到2022年,但強森為了讓自家的保守黨,在下議院取得多數席位,好讓英國盡快與歐盟分道揚鑣,所以決定打破96年來的傳統,在2019年12月12號來場選舉。

支持者:「鮑里斯鮑里斯鮑里斯。」強森臉上的笑容藏都藏不住,因為保守黨在大選中拿下364席,遠超過過半需要的326席,取得柴契爾時代以來最大勝利,英國首相 強森 vs. 支持者:「在人民授權下我們過半了,我們終於能做什麼搞定脫歐。」脫歐法案內容涵蓋英國與歐盟的「離婚」費用,公民權北愛爾蘭海關協議等等,踏出這一步就沒有回頭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