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截肢恢復佳 黑熊野放山林奔自由

徐孟蘭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華視新聞為觀眾報導過,今年10月一隻台灣黑熊在台中和平區被捕獸夾困住,當時牠激動掙扎,左手掌受傷,模樣相當可憐,經過2個月來的治療傷口復原,體重比第一次體檢重了5公斤,可以爬欄杆走獨木橋。因此獸醫評估牠可以野放,在大批工作人員的幫忙下,順利回到深山中。

鐵門緩緩拉起,大黑熊從籠子裡衝出來,三步併兩步往森林裡跑去。工作人員不停大叫,拍打鐵籠,還放沒有殺傷力的漆彈槍製造噪音,進行負面制約,為的就是要讓大黑熊遠離人群,趕快跑進深山裡。

野放的大黑熊就是今年10月在和平山區被捕獸夾困住的台灣黑熊,左手掌受傷截肢,經過2個月的治療、休養,過程經歷挑食不吃木瓜,到傷口復原、體力恢復。

12月3日量體重88.5公斤,比第一次治療時胖了5公斤,而且牠還變身「蜘蛛熊」可以攀爬欄杆,還能輕鬆走過獨木橋,因此獸醫評估牠可以回家了,東勢林管處育樂課長洪幸攸說:「經過專家會議參考牠過去兩年冬天的活動範圍,評估後所選定遠離人煙,鄰近國家公園的深山來進行野放。」

大黑熊順利野放,東勢林管處也會利用衛星發報器追蹤,並且搭配電子圍籬,持續觀察黑熊情況,除了避免人熊再次衝突外,也能確保牠可以順利回歸山林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