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政府強調 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拜登新政府強調 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我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儘管中國氣得跳腳,但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依舊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拜登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則強調,他會信守對台承諾。路透社報導也指出,台灣與美國新政府關係,有了強而有力的起步。

參考標拜登新政府承諾台美關係堅若磐石,駐美代表蕭美琴說:「我很榮幸今天在這裡,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出席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的就職典禮。」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台美關係的進展有目共睹,其實從川普政府時期,美國就開始升高對台支持,包括常態化對台軍售,還派遣官員訪台,進入拜登新時代,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更正式邀請我駐美代表出席,這是自1979年以來首見,日本媒體也注意到,台美中關係的發展。

日本朝日新聞主播說:「美國總統就職典禮,邀請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有損中國主權必定展開反擊。」儘管惹惱中國,也升高北京對華府的敵意,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也說拜登新政府就任後,台美關係有了強而有力的起步,拜登提名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也說,他支持與台灣有更多交流,還記得去年9月,美國前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現在卻被中國宣布制裁,柯拉克表示,會把制裁當成榮譽勳章。

美國前國務次卿柯拉克說:「我會把(制裁)當成榮譽勳章,我們不應屈服於中國霸凌。」不只柯拉克,還有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曾訪台的前衛生部長阿札爾,與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多位友台官員都被中國制裁,也正在考驗拜登政府,在台美關係堅若磐石的基礎上,未來對中國是否維持強硬的態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