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出席拜登就職 斷交後首正式獲邀

蕭美琴出席拜登就職 斷交後首正式獲邀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報導  / 美國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應邀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這也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後,42年來我國第一次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總統蔡英文也於凌晨在推特上發文,祝賀拜登與賀錦麗就職,希望新政府一帆風順,同時表示台灣已準備好與拜登政府合作。未來台灣美國的未來又有什麼展望,來聽專家的分析。

42年來我國第一次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昨(20)日代表台灣政府,出席拜登與賀錦麗的就職典禮,這和過去透過美國國會議員邀請不同,可說是別具意義。

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說:「這個當然對我們在國際的舞台上來講,像美國這天的第一個世界大國,能夠參與總統的就職,當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未來後續的發展就要看拜登政府,真正的兩岸政策。」

政大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拜登未來會如何對待台美中關係,還要靜觀其變。

淡大國戰所副教授黃介正說:「他(拜登)的戰略方向就是美中,長期的在世界上各個角落,在各個一體領域上面爭取,他可能會走10年15年,這個方向不會變,而且這也是整個華府的氣氛。」

走馬上任的拜登,馬上就要面臨許多棘手的難題,中國政府也已經出招,今天制裁卸任國務卿龐培歐等人,效力會有多大,專家認為,美中兩國在未來四年依然會在外交貿易上持續角力,而總統蔡英文也已經表示,台灣已準備好與拜登政府合作,成為正義的全球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