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送大禮 取消對台交流限制

陳詩雅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美國時間9日宣布,取消美國官員和台灣官員的所有交流限制,例如禁止台灣駐美代表進入美國國務卿處所,美國政府機構內不可以展示中華民國國旗等等,現在宣布全面解禁,也象徵台美關係更進一步,不過川普政府即將卸任,即將上任的拜登團隊,對這項預計激怒中國的宣布,又會如何處理,引發關注。

就在台灣時間十日清晨五點多,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宣布,美國國務院解除對台灣交流的限制規定,聲明寫著台灣是美國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但幾十年來,美國制定了複雜的內部限制措施,規範我們的官員和台灣的互動,美國政府單方面採取了這些行動,以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寫著NOMORE,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推特上表示,幾十年的不公平待遇消除了,會珍惜每一個機會。

以往美國對台灣的官方交流限制,包括禁止台灣駐美代表進入美國國務卿處所,美國政府機構內不能展示中華民國國旗,國務院和國防部也不可以在社群網站貼出任何具中華民國國旗或彰顯台灣主權象徵的圖示,也禁止台灣在雙橡園懸掛中華民國國旗,總統府也發表聲明,除了對美國國務院的這項決定表感謝之外,強調我國政府對外政策的一貫立場,是踏實穩健地推動整體國際關係發展,並以謹慎負責的態度維持對外關係的平衡,會持續爭取美國跨黨派支持,持續深化台美合作夥伴關係。

川普政府離開白宮前,宣布了台美關係的大突破,中國近期宣布新年度的軍事訓練展開,對於台美這樣的進展又會有何反彈都得關注,因為也牽動著未來拜登政府如何應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