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價飆高 馬斯克成為全球首富

特斯拉股價飆高 馬斯克成為全球首富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您想要成為全球首富嗎?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一度以1885億美元、相當於5.4兆台幣的身價,登上全球富豪榜冠軍。聽到這個好消息,馬斯克的第一反應覺得很奇怪,然後逗趣的說要趕快回去工作了!即便家財萬貫,也不忘努力工作,畢竟馬斯克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出生在南非的他,在家暴的家庭長大,但這段灰暗的童年反而成了助力。為了要買更好的電腦,他自學寫程式,並在12歲賣了自創的電腦遊戲。究竟馬斯克是如何致富?

你或許開過特斯拉電動車,看過SPACEX火箭發射,無論是天上飛的地上走的,還是未來在地底下飆速的超迴路列車,通通出自這個人的腦袋,伊隆馬斯克。

主播vs.企業家馬斯克說:「你是否曾想過要捲鋪蓋走人,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我永不放棄。」,追求夢想勇往直前,路途並非一帆風順,反而碰到不少顛簸,尤其馬斯克不是含著金湯匙出身。馬斯克說:「我在暴力的家庭下長大,童年並不快樂,我爸爸問題很大。」,出身在南非普里托利亞的馬斯克,爸爸是電機工程師,而加拿大籍的媽媽則是模特兒和營養師。家中排行老大的他,在家暴和校園霸凌的陰影下長大,但這個陰霾沒有阻止他前進。

從小天資聰穎,腦袋總是碰出不少稀奇古怪的想法,馬斯克說:「記得我5、6歲的時候覺得自己瘋了,你為什麼覺得自己瘋了,因為一般人不會時時腦力激盪,我的腦袋卻是無時無刻都有新想法。」,這位在別人眼中相當內向、古怪的10歲男孩,靠著一本電腦手冊自學寫程式,然後在12歲那年以500美元、相當於14000多台幣,賣出自己創作的第一款遊戲。

馬斯克說:「當年我意識到,如果我編寫軟體然後賣出去的話,就有更多的錢買更好的電腦。」,動機就是這麼單純,就是喜歡鑽研在電腦世界裡,馬斯克後來在普里托利亞大學讀了五個月,然後在1989年搬到加拿大,兩年後轉到美國賓州大學拿到商業和物理學位。馬斯克說:「畢業後我告訴自己,我想到新科技領域工作,所以我到矽谷。」,對於馬斯克來說,矽谷猶如夢想天堂,但真正想要投入網際網路工作時,卻收到拒絕信,於是山不轉路轉,馬斯克踏上創業之路。

馬斯克說:「1995年沒有太多人投入網際網路,也沒有人從中賺錢,多數人覺得網路只是一股風潮。」,如何把風潮變成錢潮,沒有富爸爸的馬斯克,跟弟弟創立新聞機構,使用的軟體ZIP2,最後公司成功被收購,於是再推出X.COM。馬斯克說:「這是ATM自動提款機,我們想要改變傳統銀行產業。」

X.COM您或許沒聽過,但網路第三方支付服務商PAYPAL應該使用過,而X.COM就是PAYPAL的前身,最後再次成功轉賣出去,馬斯克分到1.65億美元,相當於47億台幣,財庫湧入這一大筆錢讓他成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馬斯克說:「當時我飛到俄羅斯去買洲際彈道飛彈,這是非常奇幻瘋狂的經驗。」,想要勇闖太空,馬斯克起心動念就是想再一次激起人們對於太空的興趣,儘管過程遭到質疑,但SPACEX成立18年來,終於在2020年飛龍號順利升空,載4名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開啟商業載人航空時代。馬斯克說:「這是夢想成真,這感覺很不真實。」

而歷經起伏的電動車公司特斯拉,是全球最早的自駕汽車生產商,現在瞄準按月付款就能享受全自動駕駛的服務,不安於現狀的馬斯克,更看準新型交通概念。 企業家馬斯克vs.主播說:「天啊這時速多快,這還算慢這還算慢,現在只有20、28、20英里,天啊過彎會再快一點。」

馬斯克先在自家辦公大樓,挖出這條隧道作為試驗,未來盼能推出超迴路列車,速度或將超越商用飛機,在加州地底下到處跑,解決交通壅塞問題。而說起今年的目標,其中一個就是帶領人類重返月球,並在月球上舉辦遙控車比賽,哪怕別人笑他傻,想要移民火星的馬斯克,依然勇於追夢。馬斯克說:「我鼓勵你放膽冒險,放手做事情你不會後悔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