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當上亞洲首富 鍾睒睒閃辭董座

才剛當上亞洲首富 鍾睒睒閃辭董座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才在今年初,登上亞洲首富的中國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昨(14)日突然以「個人原因」為由,辭去萬泰董座一職。鍾睒睒宣布辭去萬泰生物公司董事長等一切職務後,萬泰生物股價,立刻應聲大跌將近10%,單日市值蒸發人民幣120.54億元,約523億元台幣。但據富比士即時富豪榜統計,儘管萬泰生物股價重挫,鍾睒睒仍以874億美元、2.44兆台幣的身家,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中名列第8名。由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螞蟻金服上市受挫後,將近2個月都沒露面,鍾睒睒此時辭職,不免引發聯想。1996年鐘睒睒在杭州,創立了農夫山泉的前身,浙江千島湖養生堂飲用水有限公司,靠著產品差異化,跟別一格的宣傳手法,讓鍾睒睒靠賣水發家致富。

印度首富穆凱希安巴尼,2018年開心為女兒舉辦婚禮,場面之盛大排場之豪華,完全就是現實版的瘋狂亞洲富豪,預估這場婚禮,前後大約花了兩億美元,約56億多台幣。只不過風水輪流轉,安巴尼的口袋,雖然還是很深,但他的亞洲富豪頭銜,已拱手讓人了。

The Economic Times:「亞洲富豪榜,在今年(2020)最後一天,進行了淘汰賽,9月時因拉下馬雲,登上新聞版面的那名男士,這次拉下了安巴尼,瓶裝水之王鍾睒睒,現在是亞洲首富。」

據富比士富豪實時時鐘,即時更新的數據統計,新的亞洲富豪就是中國知名飲用水品牌,農夫山泉的創辦人鍾睒睒,他以總資產921億美元,將近2兆6千多億台幣的身價,登上亞洲富豪的寶座。

其實2020年9月初,鍾睒睒的農夫山泉,在香港交易所首度上市時,因股票大漲使得他的資產一度越過二馬,阿里巴巴的馬雲,跟騰訊的馬化騰,成為中國首富。

雖然短短半小時後,就讓出寶座,但已經讓外界注意到,這名隱形富豪。影片有耳工作室:「鍾睒睒是個傳奇人物,年輕時做過水泥匠,當過記者,種過蘑菇養過鱉。」

66歲的鍾睒睒,鮮少在公眾面前出現,同行形容他是獨狼,行事非常低調,跟一般中國或亞洲富豪,多半靠著科技產業,或是房地產致富不一樣,鍾睒睒靠著賣水,建立了他的王國。

而賣水賣到成為首富,鍾睒睒憑的是產品差異化,跟別一格的宣傳手法。農夫山泉廣告:「這裡是青藏以東的,第一高峰,秦嶺的主峰太白山。」

被中國商場視為最懂行銷的鍾睒睒,每一次推出的廣告,都像是一部微電影、一部紀錄片,故事又引人入勝,再加上鍾睒睒強調,旗下產品取自天然水源,其中含有的礦物質,比一般中國市面上的純淨瓶裝水,對人體更有好處,果然成功吸引消費者。

或許是樹大招風,農夫山泉就曾被京華時報質疑,水質比不上自來水,2020年更爆發,在福建武夷山,毀林取水的爭議。雖然農夫山泉否認指控,但的確也引發部分中國消費者懷疑,農夫山泉是否真的善待自然。

Shocking Facts you didn't know about Mukesh Ambani :「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印度最大私營企業,信實集團董事總經理兼主席,穆凱西安巴尼。」

至於被鍾睒睒擠下,亞洲首富的安巴尼,則是標準富二代出身,他和弟弟兩人,從父親德魯拜安巴尼手中,繼承了信實集團。而信實集團不僅掌控了印度的電力石油勘探,金融生物科技等領域,而且在很大的程度上,甚至可以左右整個印度經濟。

除了女兒的豪奢婚禮,富可敵國的安巴尼,還大手筆花了20億美元,約560多億台幣,在孟買蓋了棟60層豪宅,電影院、健身房等設施,應有盡有,頂樓還設有停機坪,可以同時停三架直升機。不過諷刺的是,豪宅的隔壁就是貧民窟,因此安巴尼被外界批評,說他沒有同情心。

香港首富李嘉誠:「我差不多只花20%,到30%的時間在工廠,其他我都在想,未來能夠做什麼。」至於曾為亞洲首富,以及連續21年蟬連香港首富的香港長江實業集團,前主席李嘉誠,則完全是白手起家,他靠著長江塑膠廠,生產塑膠花,賺到第一桶金,然後再憑藉不斷閱讀,掌握最新市場資訊,以及精準的投資眼光,一步步從塑膠花大王,成為地產大王股票大王。

高齡92歲的李嘉誠,雖然已退居幕後,但他從窮小子,成為香港首富的傳奇故事,仍被世人津津樂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