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疫情稍降溫 緊急狀態恐到2月底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染疫人數超過37萬例,死亡人數有5千3百多人。目前包括東京在內,有11個地方縣市二度宣布緊急事態宣言,這幾天東京的確診數比上週同期,下降大約3成,但離總體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因此緊急狀態可能要延長到2月底。不只日本本島拉警報,離島「宮古島」因為疫情升溫,當地政府提出封島的建議。而從2月開始,日本就要展開疫苗接種行動,但面對高齡化的社會結構,疫苗接種計畫也充滿變數。

日本沖繩26日通報單日新增84例確診,其中34例也就是4成出現在離島宮古島,當地人口才5萬5千人這樣的確診比例,換算下來比東京高出3倍,而且島上的新冠病毒專用病床,早就滿床了。宮古島市長座喜味說:「我們的疫情狀況可說是全日本最嚴峻。」

從27日開始,宮古島市政府呼籲大家減少外出,市區公共設施像是圖書館衛生所都關閉,餐飲業海空航運業者,也被要求減班或暫時停業,礙於法令宮古島不能擅自宣布封島,但當地政府已經說了,只要爆發20人以上的群聚,或是中小學生有人感染就一律停課,如果說疫苗是疫情陰霾中的明燈,日本的高齡社會結構,將是疫苗接種行動的一大障礙。日本朝日新聞記者說:「高齡化的縣市把高齡者,分為65歲到74歲,以及75歲以上,這兩種年齡層接種的順序也不同,像是以這一家5口做比喻,78歲的老先生會先收到通知,然後是70歲的老太太收到通知,剩下的家人會依照年紀,在不同時間收到疫苗接種通知。」

當地政府郵寄出的每一封接種通知都需要時間人力成本,以神奈川縣大和市為例,當地每4人當中就有1位是65歲以上長輩,從郵件寄發預約時間疫苗運送保存,每個環節都落實的話,預計3月中旬就能開打,日本疫苗協調大臣河野太郎說:「首相菅義偉屬高齡者群,接種疫苗的順位比較前面,我自己跟厚生勞動大臣還不算高齡者。」,疫苗接種行動即將展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看好,日本今年下半年的經濟狀況,有機會回到疫情擴大前的水準,也算是給日本經濟打了劑強心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