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批准AZ疫苗 疫苗大戰即將開打!

歐盟批准AZ疫苗 疫苗大戰即將開打!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歐洲

歐洲的新冠疫情依舊嚴峻,沒想到美國藥廠「莫德納」所生產的疫苗,竟然沒有如期交付,使得法國、義大利等國家,疫苗陸續出現短缺。好消息是,歐盟「藥品管理局」,已批准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共同研發的疫苗,只是「阿斯特捷利康」日前卻通知歐盟,將優先供貨給英國,而其他歐盟國家收到的疫苗量將減少。這讓「歐盟執委會」相當憤怒,背後掀起疫苗資源爭奪戰。

西班牙馬德里的醫院,躺滿新冠病毒確診患者,無奈新冠疫苗卻陷入短缺,連法國、義大利等國家,等半天也沒有等到美國藥廠,莫德納所生產的疫苗,儘管如此,歐盟傳來好消息,藥品管理局29日,批准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共同研發的疫苗,歐盟藥品管理局執行主任庫克說:「這擴大了歐盟和歐洲經濟區,成員國可使用的新冠疫苗選項,這有助於控制疫情並保護歐盟公民。」

就怕新冠疫苗不夠,歐盟決定實施疫苗出口管制,也就是說在歐盟境內生產的疫苗,出口到其他國家前,必須獲得批准,而這項措施將實施到三月底,但這個決定引來世界衛生組織不滿,世衛助理祕書長席馬歐說:「任何國家在這個節骨眼,祭出出口禁令或壁壘,讓全球都能受益的新冠疫苗,診斷和其他藥品所需的成分,無法自由流通是毫無助益。」

各國都在搶疫苗,不料阿斯特捷利康日前通知歐盟,將優先供貨給英國,而其他歐盟國家,今年第一季供貨量,最高將大砍六成,也就是從8000萬劑降到3100萬劑,這讓歐盟執委會相當憤怒,而有些國家山不轉路轉,改向中國買疫苗,匈牙利成為第一個歐盟國家,批准使用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而位在南美的智利,總統皮涅拉特別前往機場,迎接近200萬劑,從中國進口的科興新冠疫苗,無論是哪個國家或哪個廠牌,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必須公平且有效的使用新冠疫苗,以確保未來有更多人能有疫苗可以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