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認BNO護照 英國:失望但不驚訝

中國不認BNO護照 英國:失望但不驚訝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香港

在香港版國安法上路後,英國再次對香港人,推出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讓簽證持有人,能在英國生活五年後,申請永久居民身分,甚至有機會入籍英國。不少擔心人權和自由被限縮的香港人,因此持BNO護照搬到英國生活,不料中國政府宣布,從今(31)日開始,中方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對此,英國外交部表示,對於中方的決定感到失望,但並不驚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認所謂的BNO護照。」中國再出招,從1月31日開始,不再承認BNO,也就是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記者引述英國外交部聲明說:「對於中方有關決定表示失望,但不感到驚訝。」

在香港版國安法上路後,英國在2020年宣布,再次對香港人推出,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讓簽證持有人,能在英國生活五年後,申請永久居民,甚至有機會入籍英國,不少擔心人權和自由被限縮的香港人,也藉此搬到英國生活,移居英國港人說:「既然這個地方(香港)一國兩制,已經毀滅,已經變成不是法治而是人治,這促使我想來英國生活,好幸運我有BNO。」

根據英國政府護照辦公室統計,2020年前11個月,英國向香港人,發放超過27.2萬本的BNO護照,比起2019年一整年飆升近八成,只是現在中國政府不認,讓身處英國的部分香港人,不能再使用BNO護照返回家鄉,香港有線新聞記者說:「有內地(中國)學者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會就國籍法釋法,令透過BNO移居英國港人,喪失永久居民資格和投票權等。」

是不是要取消BNO持有者,的香港永久居民身分,引發議論,中國人大常委會將在下個月底開會,目前沒有香港議程,而英國政府仍持續對香港人伸出援手,捍衛港人的自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