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戴違法!美CDC最新命令:搭乘大眾運輸須戴口罩

拒戴違法!美CDC最新命令:搭乘大眾運輸須戴口罩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9日晚間下達命令,要求全美幾乎所有大眾運輸系統上,旅客都得配戴口罩,防止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擴散。

拜登上任速簽防疫行政命令 CDC下達最新口罩令

新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1月20日宣誓就職後,火速簽署行政命令,要求民眾在州際旅行、聯邦設施都必須配戴口罩。對此,CDC也在29日晚間發布最新口罩命令,將前述命令適用範圍擴大至巴士、火車、計程車、飛機、共乘車輛、地鐵、船隻、渡輪等大眾運輸系統,此命令也涵蓋州際旅行,該命令將於2月1日深夜11時59分(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月2日4時59分)生效。

防疫情設口罩令 專家認為疫情趨緩與戴口罩有關

CDC下達新口罩命令,是為防止新冠病毒疫情擴散,「在我們的大眾運輸系統戴口罩將保護美國人並提供信心,也就是即使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我們也能再度安全旅行。因而,要求戴口罩將有助於我們控制疫情,並協助重啟美國經濟。」雖然美國在累計確診和染疫病故人數是全球最嚴重的國家,但在過去兩週內染疫與住院人數趨於減少,一些專家認為這可以歸功於更多人遵守戴口罩與維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除搭乘交通工具時須戴口罩 上下車、候車也要戴

CDC的新口罩命令要求旅客跟運輸業者都要遵守,在旅行期間,不只在搭乘交通工具時須配戴口罩,上下交通工具及運輸樞紐等待時也須戴口罩遮住口鼻,例:機場、列車月台及地鐵車站等候區域。運輸業者必須全力執行戴口罩措施,若有必要可拒絕不遵守的旅客搭乘。該命令指出,若拒絕配戴口罩將構成違反聯邦法令,由美國運輸安全局(TSA)以及其他聯邦、州與地方當局負責執法。

圍巾等物不符合規定 4狀況可摘口罩、2對象可免戴

CDC指出不符合口罩規定的部分遮臉裝置,其中包括圍巾、面罩、有呼氣孔的口罩及太大、不密合的口罩等。另外,CDC解釋民眾飲食或服藥以及與聽障者溝通時,可摘下口罩,還有在確認身分時,也可短暫摘除口罩。至於2歲以下兒童及戴口罩可能有危險的身障者可免戴口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