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警法」上路 管轄海域恐無限上綱

中「海警法」上路 管轄海域恐無限上綱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中國

引發菲律賓和日本,先後反彈的中國「海警法」,2月1號起生效,意味著即日起中國海警的執法行動,可能比以往更強硬,因為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對進入所謂「中國管轄海域」,非法活動的外國船隻,如果警告無效,可使用武力。而國內專家指出,除了中國海警的武力,海警法對所謂「中國管轄海域」沒有明確定義,等於讓中國可以無限上綱,也可能引發周邊國家不安。

中國海警:「這裡是中國海域,你們已經侵犯中國領海主權。」口頭警告後,荷槍實彈的中國海警,立刻就定位。2018年,中國海警船文昌號,驅逐一艘進入,南海的外籍漁船,這樣的「海上動作片」,未來可能越來越頻繁,因為中國「海警法」,2月1號起正式生效。海警法明文規定,若外國船舶進入,所謂的「中國管轄海域」,警告無效後,中國就能用武力強制驅離,而這也是各界擔憂的焦點之一。

「因為一般國家的海巡或海岸防衛單位,對武器使用是有比較明確的一個界定,也就是基於自衛才會使用武器,那現在中國的海警法,因為它只說在必要的時候可以用武器,這點是讓各界比較擔憂的。」專家也指出,海警法所謂的,「中國管轄海域」,定義不明確,可能被中國無限上綱。

蘇紫雲:「它並沒有指出所謂中國水域,是指主權的領海,或者是包括經濟海域等等的,那就是會給周邊的國家,帶來相對的不安。」專家認為台灣,會有更多靈活,和中國「鬥而不破」,確保國家主權,又不造成衝突升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