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發動政變 全國實施一年緊急狀態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  全國實施一年緊急狀態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緬甸

緬甸軍方今(1)日發動政變,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總統溫敏等多名「全國民主聯盟」執政黨高層,在當天凌晨,突然被軍方拘捕,他們被控去年的大選,選舉舞弊。之後軍方掌控的國營電視台還宣布,全國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國家權力交給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並由緬甸退役將領,同時也是副總統的「明穗」,在未來一年擔任代理總統。而翁山蘇姬透過全民盟聲明,痛批軍方要把國家帶回到獨裁時代,呼籲人民起身對抗。

一早五點多,天還沒全亮,就有十多名軍人,直接殺到這名區議員的家把人帶走,緬甸軍方在當地時間1日發動政變,並針對緬甸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多名執政黨高層,展開逮捕行動,包括國務資政翁山蘇姬,以及總統溫敏等人,國營媒體也在這天一度斷訊,電話也被切斷。

這一切行動,軍方解釋,是全民盟在去年大選,涉及大規模違規情形,有必要這麼做來穩定國家。回到去年的大選,翁山蘇姬所屬的執政黨「全民盟」,在國會上下兩院476席,拿下396席。除了逮捕全民盟高層,軍方控制的國營電視台同時宣布了這項消息。緬甸國營媒體主播說:「全國實施緊急狀態一年,據2008年憲法第417條,即日起開始實施。」

軍方電視台還宣布,國家權力交由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緬甸退役將領、同時原本是副總統的「敏穗」,則是未來一年的代理總統。翁山蘇姬聲明,全民盟發表署名為翁山蘇姬的聲明,她痛批軍方的目的,就是要把國家帶回到獨裁時代,同時呼籲人民,發起全面示威。

首都奈比都現在可以看到軍車和軍人架起路障,民眾被迫改道。聯合國緬甸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表示,現在很難確定到底有多少人被抓,但可以確定的是,雖然緬甸人曾經歷過數十年的軍政府時代,加上經濟不振以及疫情衝擊,但動盪的日子似乎還沒看到盡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