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疑爆軍事政變 外媒報導用字保守

緬甸疑爆軍事政變 外媒報導用字保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緬甸

緬甸軍方週一(1日)早上疑似發動軍事政變,逮捕翁山蘇姬等執政黨領袖。由於情況混沌不明,主要國際媒體報導緬甸「軍事政變」的消息並不多。有的以「疑似」或是「恐怕」等模擬兩可的字眼來報導緬甸軍方的動向。暗示緬甸軍方可能在一片混沌之中、試圖與執政黨尋求權力分享。

軍方發動軍事政變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白宮已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反對任何改變緬甸選舉結果、阻礙緬甸民主過渡的行徑。若是軍方一意孤行,美國將採取行動反制,華盛頓郵報直接點明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奪權了。然而其他西方主要媒體適逢週日休假時刻,即時在平面或是網頁頭版報導的並不多,包括倫敦金融時報和半島電視台網頁用「恐怕」「可能」等模擬兩可的字眼,形容緬甸可能發生了軍事政變。其他媒體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澳洲金融時報、美國之音、德國之聲、英國BBC等都只描述了翁山蘇姬等人被軍方扣留的事實、和軍方已掌控國家的事實。

路透社還指出,緬甸現在的對外通信和對內行動通訊已被切斷的現況。新加坡海峽時報則以緬甸軍方駁斥外國駐緬甸使館的說法,否認軍方要阻礙政權過渡。媒體報導角度多半除了翁山蘇姬等人被拘捕之外,並未提到首都仰光街頭大規模出現軍隊或是坦克裝甲等重裝備的現象,緬甸到底是否真的軍事政變了,在翁山蘇姬露面之前,外界難以捉摸揣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