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後 首度發表外交政策演說

華視特約記者黃耀毅 報導  / 美國

拜登四號在國務院聽取簡報後,發表新的外交政策。這是拜登上任後,首度發表外交政策演說,因此備受國際關注。來看華視特約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來自華府的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在2月4號星期四下午在美國國務院發表外交政策講話。拜登說,美國已經重返世界舞台,將與盟友一起面對未來的挑戰,而美國將在世界上擔任領導地位,對抗專制國家,包括中國日益擴張的野心,並阻擋俄羅斯干預美國民主進程。

美國將與世界各國一起來應對包括新冠疫情、氣候變遷、核武擴散等等危機,這些都需要透過基於民主、自由、民權、法治的外交手段。拜登強調美國要安內攘外,加固美國國內的民主,才能在世界推廣民主價值。在提到緬甸的軍事政變時,拜登說藉由政變來推翻正當大選的結果,是不民主的。

他呼籲緬甸軍方盡快釋放包括翁山蘇姬等人,恢復民主進程。拜登总统說他上任以來已經跟包括歐盟、北約、加拿大、日本、南韓、澳洲等等盟友交談,要重建全球的民主肌肉。

拜登說對於美國的繁榮、安全,還有民主價值構成最大威脅的,就是中國。他說美國將會對抗中國的經濟濫用、侵犯人權、盜竊智慧財產權、擾亂全球治理。但出自於保障美國的利益,也將會與北京在某些方面合作。拜登說美國將會透過鞏固國內經濟、民主等等,並且與盟友們合作,在國際組織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重建各國對美國的信賴以及道德制高點,藉此取得堅強實力的立場,來跟中國競爭。

拜登也說,要在世界上推廣美國的民主價值觀,所以他廢穆斯林禁令,廢跨性別從軍禁令,2月4號宣布美國停止支持阿聯酋在也門的進攻行動,並且簽行政命令在全世界推廣LGBTQ同志平權運動。

星期四上午,美國國安顧問JAKE SULLIVAN在白宮表示,白宮國安會將從各方面來對付中國,而且白宮國安會的改組就是針對中國,包括增加了新的網路與新興科技的副國安顧問。將「民主」提高到國安會工作當中的主要部分,還增設了印太區域的協調員。JAKE SULLIVAN說,將在每一個領域,包括,經濟、外交、科技、安全等各方面,對中國競爭。

美國國安顧問JAKE SULLIVAN強調,拜登政府將採用「中產階級的外交政策」,也就是在外交政策跟國家安全上做的每一件事,都要衡量是否能夠讓工薪家庭的生活更好、更安全、更容易?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必須採取不同的貿易政策手段,所以拜登政府的優先考慮並不會是讓像高盛集團等大型跨國公司能進入中國市場,而是要對付中國的貿易濫(ABUSE),因為那傷害了美國的工作以及工人。所以無論是傾銷,或是補貼,或是智慧財產權盜竊,或者是操縱匯率,美國都會出手對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