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國際社會「團結施壓」 拜登:與緬甸人站在一起

籲國際社會「團結施壓」 拜登:與緬甸人站在一起 | 華視新聞
美國總統拜登 圖/資料照片

葉玉娜 綜合報導  / 緬甸

面對緬甸軍方昨(1)日逮捕至少45名政府高層,並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發出聲明,表示緬甸正處於走向民主與法治社會的階段,奪權政變是對國家的直接攻擊,呼籲緬甸軍方應立即放棄所奪取的權力,並釋放多名被逮捕的政府官員,美國政府也將對破壞緬甸民主的軍事領導人實施制裁。

對國家民主發動攻擊 拜登:國際社會應團結施壓

緬甸軍方昨日以「選舉舞弊」為由,逮捕總統溫敏(Win Myint)、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等多名執政黨高層,並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因網路連線有問題,緬甸全國銀行更暫停所有金融服務一天。

繼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日晚間譴責緬甸軍方後,拜登再度發出聲明,顯示美方對緬甸局勢的關切。拜登表示,軍方直接接管文人政府,並且拘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根本是對國家走向民主與法治的過程發動直接攻擊,拜登強調,國際社會應該團結一致施壓緬甸軍方,使其釋放政府官員以及放棄奪取的權力。

聯合國明開會討論 拜登:與緬甸人站在一起

拜登在聲明中也提到,過去十年,緬甸在民主上有極大的進步,美國因而取消制裁,但如今軍方奪權帶來的逆轉,「我們需要立即審查制裁的相關法律,然後採取適當的行動」。拜登也呼籲軍方取消對電信的限制,避免對平民有任何暴力的行為,在這艱困的時刻,美國會與緬甸人站在一起,「我們將與世界各地的夥伴一起,恢復緬甸的民主與法治,並讓推翻緬甸民主過渡歷程的人負起責任」。

而聯合國安理會也即將於明日召開會議討論緬甸問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也發表聲明說:「我要提醒軍事領導階層,緬甸必須遵守國際人權法律的規定,包括尊重和平集會權利,並避免動用非必要或過當的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