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將訪南韓 伊朗逼南韓向美求情

布林肯將訪南韓 伊朗逼南韓向美求情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南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5號將首度出訪亞洲盟邦南韓。南韓希望遊說美方,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今年一月,伊朗突然扣押了南韓化學輪,希望迫使南韓交還凍結的伊朗資金。但因為美國堅持伊朗得完全遵守2015年的核協議,否則不會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所以現在南韓在美伊兩國之間的夾縫,進退兩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上任就訪問亞洲的日本和南韓,顯示亞洲在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性。然而前兩天布林肯的證詞卻讓南韓感到進退維谷。阿里郎電視台主播說:「美國表示無意解除對伊朗的制裁,直到德黑蘭重回正軌遵守核協議,這意味數十億美元伊朗資產,仍可能繼續凍結在南韓銀行內。」

南韓想趁著布林肯到訪,優先磋商伊朗資產解凍議題,好解除南韓的困境。今年一月,南韓化學輪行經荷莫茲海峽,被伊朗衛隊扣押,藉口是南韓化學輪排放汙染,南韓否認指控。二月二號伊朗宣布釋放所有船員,卻繼續扣押船長和船隻,這樣的安排等於讓船開不回南韓,因此整件事陷入僵局。

南韓研判,伊朗藉機施壓,想迫使南韓解凍「凍結在南韓銀行裡的七十億美元的伊朗資產」。當初是配合美國對伊朗經濟制裁,南韓才凍結伊朗的資產。如今人和船被扣押,南韓希望藉由人道安排的管道,把這七十億美元還給伊朗。但這項安排最終仍要得到美國和其他核協議簽署國的同意,南韓寄望與布林肯當面磋商,解決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