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扣留南韓貨輪 疑為增加談判籌碼

伊朗扣留南韓貨輪 疑為增加談判籌碼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伊朗

美國白宮政權交替之際,中東出事了。伊朗派出革命衛隊的快艇扣留南韓貨輪「韓國化學號」,還宣布已經完成提煉濃縮鈾。國際社會研判,伊朗此舉是拉高姿態,要南韓交出、配合美國經濟制裁伊朗時、所扣留的70億美元,並提高未來與歐美談判的籌碼。為了因應局勢,南韓軍方驅逐艦「崔瑩號」,立刻趕抵荷莫茲海峽,美國國務院也出面要求伊朗交船放人。

懸掛南韓國旗、載了7200噸乙醇的貨輪「韓國化學號」從沙烏地阿拉伯出發,準備駛出波斯灣,航向南韓。行經最窄寬度僅39公里的荷莫茲海峽時,還儘量遠離伊朗水域。不料伊朗革命衛隊的快艇衝過來、直升機逼過來,從阿曼外海登上貨輪,扣留船隻和南韓、緬甸、印尼、越南等國籍的船員共20人,連船帶人押往荷莫茲海峽對岸的伊朗阿巴斯港。理由是韓國化學號航行時偷偷排放化學物質。

南韓媒體稍後公開畫面顯示,貨輪船身四周的海水並無飄浮化學物質。事發後,南韓派遣在附近執行打擊海盗任務的南韓驅逐艦崔瑩號前往荷莫茲海峽待命,南韓外交部透過外交管道向伊朗抗議,要求交船放人。阿里郎電視台記者旁白說:「美國國務院也要求立即釋放南韓化學輪。」阿里郎電視台記者旁白說:「外媒報導認為伊朗近日舉措,意圖增加德黑蘭談判的槓桿作用,好讓國際社會解除伊朗的制裁。」

外媒報導認為伊朗近日舉措,意圖增加德黑蘭談判的槓桿作用,好讓國際社會解除伊朗的制裁,另一種說法是南韓配合美國制裁,凍結了伊朗賣油的70億美元資金,伊朗要討回來。扣船後幾個小時,伊朗還宣布已完成提高提煉濃縮的濃度到20%,外媒認為伊朗走這一步險棋,目的是增加未來談判籌碼。但是伊朗分析家警告,川普仍軍權在握,仍有可能對伊朗動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