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也能走私 另類「黑金」利潤龐大

頭髮也能走私 另類「黑金」利潤龐大 | 華視新聞

顧展瓏 編譯  / 緬甸

您有想過連頭髮都能走私嗎?今年一月中國雲南的海關,就破獲一起「人髮走私案」,價值高達1.5億人民幣。中國對頭髮有大量的需求,原來根據統計,全中國有2.5億人有脫髮危機。一般人可能沒想過頭髮的重要性,英國曾經調查,有茂密頭髮的男性,約會成功率高出75%,而在日本有32.7%的女性,不能接受禿頭的男性。不過男性也不用太氣餒,因為還有一項統計是,頭髮脫落的越多的人,收入越高。目前市面上人髮合成的假髮,大多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等亞洲國家,不全然都是走私,帶你來看這另類的「黑金」。

一把把在地上成堆的,都是頭髮,一共將近246噸的頭髮,價值1.5億人民幣,從緬甸走私到中國,而這類的事件,層出不窮。主播說:「在六月美國海關查獲了13公噸,人類頭髮的產品,相信是來自中國西部新疆省,維吾爾族的勞改營。」真的這麼缺髮嗎?根據2019年統計,全中國有2.5億人有脫髮危機,65%是男性,但想尋求正規管道買假髮,頭髮哪裡來?主播說:「市場上賣的頭髮,其中一個最大的來源,就是來自印度,每一年數百萬的印度教徒,剃掉他們的頭髮,獻給他們的神,這個儀式叫剪髮禮,是信徒虔誠的象徵,也是寺廟賺錢的生意,信徒免費獻出他們的頭髮,然後寺廟賣給世界各地的買家。」寺廟賣髮的錢,通常是做慈善讓窮人溫飽,不過也有人專門剪髮賣錢,市場價格,按照頭髮的顏色和長度計價,沒經過人工上色,最原始的頭髮價格最高。

人類學家愛瑪塔洛說:「我看過有女人,有這麼長的頭髮,大概剪掉這樣的長度,她們仍保留自己的頭髮,在緬甸她們大概能得到,大約等值7英鎊的費用。」市面上的頭髮,大多還是來自亞洲國家,染成金色後出口歐美市場,只是循正常管道進口,價格高昂,才會讓許多人鋌而走險,想大賺一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