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88民運」紀念日 軍警鎮壓12死

緬甸「88民運」紀念日 軍警鎮壓12死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緬甸

關心緬甸局勢,3月13日對緬甸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33年前的這一天,一名學生被軍警殺害,引爆後續的民主運動,也就是所謂的8888民主運動。緬甸人昨晚用燭光和歌聲紀念這一天,也紀念在今年反政變示威中罹難的人們。而軍警鎮壓示威的力道也越來越強,光是13日一天,就有至少12人不幸身亡。

緬甸反政變示威,仍在持續,軍警的鎮壓力度,也越來越強。警察趁夜把民眾,從家中拖出,當街痛打。13日緬甸重要城市街頭,依舊槍聲不斷,全國有至少12人,死於軍警的槍下。軍警動用暴力的同時,和平示威者們點亮手機燈光,用歌聲紀念不幸罹難的人們。

13日也是1988年,民主運動邁入33週年,當年因為一名學生被殺,引爆一連串反軍政府示威,也是翁山蘇姬20年軟禁生涯的開始。33年後惡夢重演,眼看衝突越演越烈,由前執政黨議員組成的文人政府,終於首度出面發聲。緬甸文人政府臨時領袖曼溫凱丹說:「這是國家最黑暗的時刻但黎明已近。」正在爭取國際承認的文人政府臨時領袖,發出革命宣言,誓言推翻軍政府,建立聯邦制民主。緬甸文人政府臨時領袖曼溫凱丹說:「組成反抗勢力團結至關重要,無論我們過去有何分歧,如今都必須手拉手,一起終結獨裁體制。」儘管傷亡人數一天天增加,軍警動武不但嚇不倒緬甸人,更激出各種特殊抗爭方式。有克倫族青年團體,以大批標語立牌,代替人群放上街頭,用創意對抗軍政府的槍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