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處大於風險」 歐盟藥管局挺AZ疫苗

蒲依婕 編譯  / 歐洲

歐洲新冠疫情嚴重,累積死亡人數已超過90萬人,各國忙著推動疫苗接種,來遏止疫情蔓延。不過,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因為有引發血栓的疑慮,包括歐盟三大國德、義、法等,至少16個歐洲國家,陸續停用AZ疫苗,最新宣布停用的國家有瑞典、拉脫維亞等國。不過面對副作用疑慮,歐盟藥品管理局昨(16)日表示,施打AZ疫苗的好處大於風險。

繼歐盟三大國停用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之後,瑞典、盧森堡、拉脫維亞等國也跟進加入停打行列,目前至少16個歐洲國家,暫時對AZ疫苗說不。

不過,比利時表示將會繼續使用AZ疫苗。比利時新冠病毒小組發言人范胡克說:「這很重要因為這個決定是基於科學數據,在目前震撼歐洲的媒體和政治動盪中,我們想要盡可能依科學行事。」

說是停用AZ疫苗,不過考量到疫情嚴峻,歐洲各國正等待歐盟藥品管理局,進一步評估。如果歐盟藥品管理局對AZ疫苗開綠燈,法國已經表示,會恢復施打疫苗,此外義大利當局也說,即使義大利有8起接種後死亡個案,但也說AZ疫苗還是安全的。

至於歐盟藥品管理局,正在逐一評估每個案例,預料18號完成審查,做出結論。但在這之前,歐盟藥品管理局說,沒有跡象顯示,AZ疫苗導致民眾接種後出現血栓,同時也強調接種AZ疫苗的好處,大於副作用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