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承認同婚違憲!日札幌地院寫下革命性判決

政府不承認同婚違憲!日札幌地院寫下革命性判決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北海道的3對同性伴侶,日前針對日本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提起告訴,控告日本政府違反憲法的「婚姻自由」;札幌地方法院今(17)日作出判決,宣告日本政府違憲。

日本首例!政府不承認同婚是違反《憲法》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原告是2對男同志伴侶與1對女同志伴侶,6人都是在2019年1月提出結婚登記申請但不被受理,並於同年2月提告。札幌地方法院審判長武部知子在判決中指出,性傾向無法依照人的意志變更或選擇,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是違反《憲法》第14條法律之下人人平等的原則,只是國會難以立即認知到這是違憲。不過對於原告指控國會未訂定承認同性婚的法律是違法與不作為,則予以駁回。

日本政府認訂婚姻需為「男女」 不承認同性婚姻

根據日本《憲法》第24條規定「婚姻基於兩性合意即可成立」,《民法》用語則是「夫婦」,因此日本政府對結婚登記的法律解釋是以須為「男女」為前提。原告認為依《憲法》規定,只要雙方當事人在自由與平等下有結婚的合意,即可成立婚姻,並沒有禁止同性結婚;被告的日本政府則認為,《憲法》規定是以異性間的結婚為前提,並沒有設想同性結婚,民法與戶籍法上的「夫婦」用字,是指「男性為夫、女性為妻」,因此不承認同性婚姻。

據了解,日本全國目前有5起類似的同性婚姻集體訴訟,今日札幌地院則是首例判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