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紛推「疫苗護照」 世衛憂引不公

各國紛推「疫苗護照」 世衛憂引不公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全球的疫情仍然嚴峻,不過隨著許多國家大規模施打疫苗,疫情趨緩。為了重振經濟,不少國家打算推出「疫苗護照」,讓接種者不再受限,可以出門用餐聚會,甚至出國旅遊。不過,世衛認為目前疫苗接種國家,大部分都是富有國家,擔心「疫苗護照」恐怕會對接種進度緩慢,甚至是還沒有疫苗可以打的國家不公平。

隨著接種速度趕上進度,全球施打劑量突破3億8000多劑,繼以色列推出了「綠色通行證」以後,各國也加緊腳步,商討打開國門,推行「疫苗護照」,讓「免疫群體」入境。

這些國家包括新加坡、巴林、中國、澳洲,甚至是歐盟也會在今(17)日提出了推行「疫苗護照」的提案。什麼是「疫苗護照」?疫苗護照記錄了,個人核酸檢測結果、疫苗接種資訊等,證明自己屬於「新冠免疫群體」。

民眾只要出示疫苗護照,就能不受防疫措施限制,上學、出外用餐,甚至出國旅遊都不是問題。「疫苗護照」,就像是回歸正常日子的一道曙光。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卻認為,目前大部分接種的國家都是富有國家,恐怕會引發貧富懸殊的「免疫」鴻溝。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說:「我們需要不會造成不平等的接種政策,因此我們必須謹慎,證實接種的過程不會引起,個人自由和人權受不公平對待。」

他也強調,世衛目前不贊成推行「疫苗護照」。以色列和瑞士的民眾,走上街頭示威,認為「疫苗護照」,變相逼迫民眾施打疫苗,剝奪了人權。

德國把來自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旅客,剔除在隔離名單外,原因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疫情逐日趨緩。西班牙馬約卡島旅客安佳說:「我們享有特權所以只要想過來就直接過來,我們使用特權不過這不公平,一點都不公平至少我是這麼看待的」,「疫苗護照」,有效與否,你怎麼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