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源頭找到了? 世衛調查團鎖定中國「此處」

COVID-19源頭找到了? 世衛調查團鎖定中國「此處」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新冠肺炎(COVID-19)自2019年底在中國爆發後,迅速擴散至全球,至今已超過1.2億人遭染疫、266萬人死亡,多國認定中國就是COVID-19疫情的發源地,但中國卻始終堅決否認,並主張病毒可能經由「冷鏈食品」從海外傳入中國;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派遣調查團到中國調查武漢肺炎起源,其中1名成員在本月15日透露,COVID-19病毒傳染給人最可能的途徑,是中國南方的野生動物養殖場。

源頭有譜?動物、疾病學專家鎖定野生動物養殖場

根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導,中國政府為了讓農村脫貧,20年來力推讓農村人口捕捉豪豬、穿山甲等野生動物,並以人工飼養供人民食用。世衛調查團成員達斯札克(Peter Daszak)為動物學家,同時也是疾病生態學,受訪時達斯札克指出,中國在2016年有多達1400萬人受僱於野生動物養殖場,產業規模則高達700億美元(約新台幣1.9兆元)。

疫情後馬上中斷養殖計畫 專家懷疑中國政府隱瞞

達斯札克,中國政府在疫情爆發後,立刻宣布停止野生動物養殖場計畫,並且指示養殖場處理場內動物,達斯札克認為,這很顯然是中國政府認為,這些養殖場是新冠病毒最可能的傳染路徑,先是從蝙蝠傳到動物,再從動物傳染給人。此外,許多野生動物養殖場都在雲南,病毒學專家也在當地發現了與新冠病毒的基因相似度高達96的蝙蝠病毒,而這些養殖場也養了可以傳播新冠病毒的動物,如麝香貓、穿山甲。

專家宣稱有證據 將進一步釐清養殖場與動物

達斯札克接著指稱,有證據表明中國南方的野生動物養殖場,便是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供貨源頭,而中國科學家也從在活體動物區的樣本裡,發現活的新冠病毒。世衛調查團因此相信,中國的野生動物養殖場是蝙蝠和人類之間病毒傳播的最佳管道,而世衛的下一步是釐清究竟是哪裡的養殖場,又是哪種動物,攜帶了新冠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