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關係怎發展? 拜登將與盟友商討

黃耀毅 報導  / 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國和中國的高階官員上週在阿拉斯加首次接觸,過程擦出不少火花,幾乎是各說話,沒有交集。白宮發言人進一步說明,強調會談中、曾實質討論到中國對香港、對台灣的進逼,以及中國不友善的經濟行為。至於未來,不會有後續會議。拜登總統將與盟友商量,再決定下一步美中關係的走向。

華視特約、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說:「上週四與週五兩天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會見了中國主掌外交的楊潔篪與王毅,在會議前雙方嚴詞交鋒激烈,也成為各媒體討論的焦點。

3月22號星期一的白宮新聞簡報會上,白宮發言人Jen Psaki表示,阿拉斯加會議之前就已經說過,這只是一場雙方官員互相認識的見面會,不會有後續會議。Jen Psaki說外界關注會議上發生的『公開戲劇化場面或戲劇性的橋段』,實質性的問題也都有談到,包括中國侵犯人權,對香港、對台灣的進逼,中國經濟行為以及智慧財產權等議題,蘇利文與布林肯都已經在會上直接提出。不過在對美國人民有利的地方,會持續與中國合作。接下來拜登總統將與國安外交團隊討論,還有跟盟友夥伴們商量,再決定美中關係下一步怎麼走。

星期一美國國務院發出美國國務卿與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與英國外長針對新疆的聯合聲明,說『包括中國政府自己的文件、衛星影像以及目擊者的證詞,都顯示證據確鑿。』,中國在新疆有大型的鎮壓、強迫勞動跟集中營等,並蓄意破壞維吾爾傳統文化。五國外長呼籲中國停止在新疆的鎮壓,並讓聯合國的獨立調查人士、記者、外國使節不受阻擾的進入新疆。美國與盟友將持續把中國的人權侵犯聚焦在鎂光燈之下,團結為在新疆受苦受難者伸張正義。

歐盟跟美國星期一也同時宣布制裁。歐盟制裁四位中國官員,王君正、王明山、陳明國跟朱海侖還有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實施旅行禁令以及資產凍結,歐盟的個人和實體也不得直接或間接地向他們提供資金。

美國財政部宣布,根據《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以及第13818號行政命令,也對王君正和陳明國實施制裁。布林肯國務卿發出聲明,說這兩人因為中國在新疆『令人髮指的暴行』(appalling abuses)受到制裁。白宮發言人莎琪說,拜登政府不會為了要跟中國開會,而放棄對人權的堅持,不只官員針對中國侵犯人權會繼續採取動作,拜登總統也直接對習近平提出來。拜登政府要『制裁犯下暴行的侵犯人權者』,並持續透過多邊合作來推動世界人權。而中國如果要對歐盟實施報復,美國也將與歐洲站在一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