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會登場 雙方激辯火藥味濃厚

美中高層會登場 雙方激辯火藥味濃厚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美中高層會,當地時間18號,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拉治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展開會談。在鏡頭前,雙方談話砲火四射,火藥味十足。

美中高層會18號正式展開會談,雙方代表分坐會議室兩邊,彼此沒有握手更沒有寒喧,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今天我們有機會討論,包括美國國內,及全球的關鍵優先事項,所以中國最好暸解,我方政府的意圖跟態度,我們也會討論中國近日,對包括新疆香港跟台灣,採取的舉動,並高度關切對美國的網路攻擊。」

布林肯一開場,就清楚表明美方立場,但中方態度也很強硬,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說:「關於這個網路襲擊問題,我想講網路襲擊的能力,使用方面美國都是冠軍。」雙方你來我往,火藥味十足,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說:「布林肯國務卿提出許多,令人關切的領域,從經濟軍事脅迫,到對基本價值關的攻擊,我們今天跟之後,將跟你們討論這些問題,我們會坦率直接,跟清楚的討論這些問題。」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說:「我們希望美國在講,什麼普世價值,什麼國際輿論的時候,想想自己心裡是不是踏實,因為你們不能夠代表,你們只能代表美國政府。」楊潔篪話說得不客氣,還說新疆香港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干涉內政,布林肯則回應,他在出訪日本跟南韓時,聽到跟中方立場截然不同的聲音,也聽到其他國家對中國一切行為的深切關注,雙方激烈交鋒,接下來的對談恐怕,也沒有交集。

_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