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會談落幕 未發表聯合聲明

美中高層會談落幕 未發表聯合聲明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美國

美中高層會談,在當地時間19日在美國阿拉斯加落幕,值得注意的是,美中兩國在會後,並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事實上,會談首日,雙方就公開互嗆,火藥味十足。這次會談,究竟談得如何?美方表示,在台海等議題上,中國出現防禦性反應,部分議題的談話相當艱難,但在伊朗、阿富汗、氣候等方面,還是有交集。中方則表示,這次會談,不但坦率,還有建設性,但仍堅定捍衛中國主權,也提醒,兩國仍然有分歧存在。

美中高層會19日,在激烈交鋒之後落幕,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事實上,會談首日就聞得到火藥味,美中公開互嗆,誰也不讓誰,中方強硬捍衛主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清楚表明美方立場,美國總統拜登說:「我為國務卿感到非常驕傲。」會談落幕,雙方究竟談得如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在許多議題都有非常坦率的對話,包含在伊朗北韓阿富汗氣候方面,我們的利益有交集。」

另一方面,布林肯也說,在台港新疆等議題上,美中雙方仍有根本性的看法差異,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我們預期在多項議題的對談上,都會相當艱難且直接,事實也是如此。」美方表示將會依循正常外交管道,持續與中國合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則表示(央視),會談不但坦率還有建設性,但不忘提醒,中美兩國仍存在分歧,並強調中國的發展壯大,是無法阻擋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