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歐美 中國積極拉攏俄羅斯.北韓

對抗歐美 中國積極拉攏俄羅斯.北韓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中結束阿拉斯加對話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轉而訪問歐洲,繼續鞏固抗中聯盟。中國則與俄羅斯和北韓「團抱」,外長王毅邀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訪問北京,希望營造中俄戰略夥伴關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透過外交人員傳遞口信,期許鞏固中國和北韓的關係。

美中阿拉斯加會談,互摸底線之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邀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訪問中國。由於今年正好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正好遇到美中關係緊張的時刻,因此行前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特別提到中俄之間戰略伙伴關係。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那項條約無疑是歷史性的,為中俄建立新時代全面戰略關係,立下了政治與法律基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俄關係的發展不針對任何國家,我們的關係坦坦蕩蕩光明磊落,不像個別國家拉幫結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狠狠酸了美國,但是從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此行除了觸及雙方在科技領域的創新合作,最重要是想擺脫以美元為首的西方貨幣清算機制,以本國貨幣作貿易結算,企圖以中國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實力,聯手俄羅斯,削弱美元的實力和美國的影響力,此舉也是拉幫結派。

此外,中國要拉進小圈圈一起團抱的還包括北韓。中共中央對外聯部部長宋濤與北韓駐中國大使李龍男分別代表習近平與金正恩傳遞口信,希望鞏固好發展好兩黨兩國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