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防長出席高峰會提台灣 港議員離席

林柏樫 梁碩文 台北報導  / 印度

印度「寰宇一家」電視台,今天在杜拜舉行一年一度的全球高峰會,邀請台灣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美國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等官員和學者,針對「後疫情的世界」進行交流。蔡明憲透過視訊在會中表示,台灣是全世界少數不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不料此話一出,與會的香港建制派議員葉劉淑儀,立刻大嗆「台灣不是國家」,還抗議離席!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說:「武漢病毒。」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說:「你再說一遍我認為不該汙名化這個病毒。」按照主辦單位的用詞,引發香港建制派議員葉劉淑儀不滿,下一秒,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說:「台灣作為一個國家。」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說:「抱歉我要離開這場論壇,台灣不是國家,而是中國叛離的一省。」

葉劉淑儀大嗆完就抗議離席,難到親中派的「戰狼」姿態再起嗎?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說:「我們台灣要跟國外溝通建交,一定要互相尊重,不能像中國這樣戰狼外交似的。」由印度「寰宇一家」電視台主辦的全球高峰會出現小插曲,但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不受影響,大談台灣願意在新冠疫情時代貢獻專業,幫助世界衛生組織、幫助更多國家,同時不忘針對中國人權問題提出關切。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說:「中國必須要尊重人權和尊嚴,尤其是香港新疆,和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問題。」不只人權問題,中國國防軍費高漲,軍力不斷擴張,砲口對準台海、南海、東海,也讓周邊國家,像是日本不敢大意,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說:「若中國潛艦從南海發射(巨浪-3)飛彈,只要他們發射一次飛彈,就能打到白宮,也就是美國東岸領土,所以我住日本,很擔心這個(巨浪-3)飛彈。」

新冠疫情籠罩下,不只肉眼不易查覺的病毒四伏,還有中國撥亂國際秩序,該如何應對多重挑戰,考驗多國領導人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