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詐騙集團假扮公安 中國得手上億元

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一家投顧公司的會計,去年被假公安詐騙上億台幣,當地警察發現詐欺轉帳水房設在台灣,請我國協助,刑事局偵七大隊,先抓到代號深海大聯盟的轉帳水房,逮捕四名嫌犯,又在馬來西亞,查獲詐欺機房,逮捕兩名話務、遣返回台。警方清查發現,這個詐騙集團,一拿到匯款就分層轉帳,拿去買虛擬貨幣來洗錢,至少有四十位中國民眾報案,被詐騙的金額,高達一點三億元。

假扮公安,穿上中國的警察公安制服,看起來煞有其事,講得頭頭是道,但他們其實都是詐騙集團成員,假扮公安取信民眾、來騙錢!機場帶回,原本以為疫情期間,待在國外很安全,但詐騙機房兩名話務,還是被逮捕、遣返回台,隔離之後,照樣送到地檢署來偵辦。

專案小組發現,轉帳IP位址在馬來西亞,也就是詐騙機房,亂槍打鳥騙中國人,用的還是假檢警、帳戶被盜用凍結老梗,一收到匯款,就迅速分散到各個人頭帳戶,再直接買虛擬幣,一部份轉進洗錢中心,絕大部份直接進到幕後黑手錢包地址。

刑事局偵七大隊副大隊長張文源說:「不管是科技還有金融的一些方式的轉變,所以其實很多種類型詐騙集團,其實機房已經都我們已經發現到,一個人就可以一個人來擔當很多個角色。」

警方查出嫌犯四年前就在多明尼加從事詐欺機房,被逮遣返,事後偷渡到中國,再搭機到馬來西亞,重操舊業被檢方通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