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輪卡蘇伊士運河 歐亞海上大動脈塞

巨輪卡蘇伊士運河 歐亞海上大動脈塞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埃及

蘇伊士運河斷航不是第一次,之前1957年的第二次中東戰爭卡了一年,1967年的六日戰爭卡了八年。尤其是六日戰爭,為了爭奪運河控制權,埃及不惜封鎖航道,導致八國十五艘貨輪被困在蘇伊士運河裡長達八年時間。等運河清理重開之後,只有兩艘還能移動,其他已生鏽腐化泡在泥黃色的河水裡,因此人稱「黃色艦隊」。

衛星空拍清楚看出,四百公尺長的長榮海運長賜輪卡在窄小的水道,想脫困難度不小。193.3公里長的蘇伊士運河1869年開航至今,有一些船隻擱淺案例,2017年日本貨櫃輪因機械故障卡住航道幾個小時,但以1957年的中東第二次戰爭航道卡了一年,以及1967年的以阿六日戰爭航道卡了八年的情況最為嚴重。

1957年冷戰時期,埃及選擇倒向前蘇聯,總統納瑟把蘇伊士運河收歸國有,把擁有運河控制權的英、法趕出去。英法於是更急於尋找出海口的以色列結盟,發起第二次中東戰爭搶奪運河。時任前蘇聯領導人的赫魯雪夫威脅要動用核子武器,被蒙在鼓裡的美國才恍然大悟、介入,以經濟制裁施壓英法以色列撤軍,戰爭打了九天畫下休止符。

但為了阻止當時已佔領西奈半島的以色列進入蘇伊士運河,埃及炸船封鎖航道,最後靠著聯合國協助清理,一年後才恢復通航。1967年,以阿爆發六日戰爭,蘇伊士運河危機惡夢重演。戰爭打了六天就結束,但埃及下手更重,炸船,把蘇伊士航道一頭一尾整個封鎖,八個國家十五艘船隻受困,進出不得,在運河裡困了八年腐爛鏽蝕,有的剩下骨架,有的隱沒在黃泥水裡,成了航海界口中的「黃色艦隊」。直到1974年美國接手,以較先進的打撈技術清理航道,運河1975年才恢復通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