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歸線穿越 埃及.台灣大不同

綜合報導  / 埃及

我們的北回歸線國家系列,今(29)日要帶大家前進非洲,介紹埃及這個國家。可能有不少國人去過,大家也都知道,埃及歷史悠久,是文明古國之一。但是古埃及文明並沒有保存下來。現在大家認識的埃及,是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國家和尼羅河的發源地等等。儘管跟台灣一樣,有北回歸線通過,可是雙方不論在語言、文化、宗教等各方面都截然不同,帶您一塊來看看。

已經有4500多年歷史的古夫金字塔,在陽光照映下,依舊默默矗立在這片沙漠中。說到埃及,相信大家浮現腦海的,就是金字塔人面獅身還有木乃伊,但是這些遺跡代表著古埃及文明。現在的埃及,其實是一個伊斯蘭國家,有著可以追溯到文明曙光的迷人歷史,埃及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旅行目的地,非洲國家所有的鼓舞人心的神殿和金字塔,自古至今深深吸引著無數旅人。

雖然很多人到埃及欣賞古文明遺跡,自然風景也吸引著遊客,跟台灣一樣,有北回歸線經過的埃及,位於亞非兩大洲,不過它大部分的土地位於非洲大陸東北方,埃及的北面瀕臨地中海,西邊緊接著利比亞,南面跟蘇丹為鄰,非洲本土的東邊,隔著紅海和沙烏地阿拉伯相望,而東北邊屬於埃及的西奈半島,東面跟以色列接壤。

現在埃及的官方語言是阿拉伯語,2020年2月人口正式突破1億的埃及,是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國家。第一大城開羅不但是埃及的首都,也是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城市。開羅是埃及的心臟,擁有2100萬人口,全國5分之一人口居住此地,它是埃及的金融首都,旅遊中心,中央政府所在地,但隨著開羅成長擴張,它也遇到了嚴重的問題,跟許多城市一樣,開羅人口成長速度驚人,預計到2025年會成長將近一倍,占地面積3085平方公里的開羅,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為19376人,和台北每平方方公里9918人相比,顯得更加擁擠。

城市不斷擴張的結果,讓開羅瀕臨飽和,為了解決開羅首都圈人口壓力過大的問題,埃及政府2015年3月宣布斥資450億美元,約1.35兆新台幣,要用5到7年的時間,在開羅東邊打造一個新行政首都,新行政首都的範圍達700平方公里,將近3個台北市大,之後埃及國會、政府等機關部門和各國大使館,都會遷到新首都。

北回歸線橫越的埃及因下沉氣流,也就是副熱帶高氣壓發威的關係,全境90%以上是讓人無法忍受的沙漠氣候,但老天也送給埃及一條全世界最長的河川,尼羅河。埃及特殊的氣候條件,和尼羅河周邊及三角洲的肥沃土壤,為棉花種植提供了良好條件,它不但孕育了古埃及文明。肥沃的尼羅河三角洲,還培育出品質絕佳的埃及棉、水稻甘蔗等作物,另外這裡還有一個世界第二大的人工湖納賽爾湖,它是亞斯文水壩,阻攔尼羅河河水後,形成的湖泊,除了有灌溉發電等功能,由於著名的阿布辛貝神殿就坐落在湖的西岸,也讓它成為知名的旅遊勝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