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貨輪擱淺 荷蘭海上救助公司進駐

綜合報導  / 亞洲

長榮海運「長賜輪」在蘇伊士運河遇到沙塵暴和強風襲擊,打橫卡在運河裡。荷蘭海上救助公司進駐,進行各項解救方案的評估。不過專家認為,卸下船上貨櫃減輕重量,恐怕一時不是考慮選項,因為此舉可能影響到船身的「應力」造成漏油、斷裂等更大的破壞。

長榮海運長賜輪卡在蘇伊士運河,已產生蝴蝶效應。為了儘快讓全球海運恢復運行,航運業者已開始考慮繞到非洲好望角,有的還打算改走北極航道。但多半還想再等幾天,看看荷蘭海上救助公司能否讓長賜輪脫困。美國海洋史學家莫叮利安諾說:「這支團隊有如打撈界的特種部隊,遇到問題就找他們。」

目前,最靠近長賜輪的三艘貨櫃輪已駛離運河區,以免遭到波及。專家則根據船上的油、水、貨櫃重量、運河水位等多重因素,研擬方案。目前最寄望的是28號、29號漲潮時,長賜輪能脫困。錯過了,要再等十四天。雖然卸貨能減輕船身重量、有利於長賜號浮起來;但最棘手的是長賜輪打橫、卡在岸邊,任何因素的改變都可能船身的「舯垂應力」。

美國海洋史學家莫叮利安諾說:「船卡在岸邊船頭有如朝亞洲,船尾有如朝非洲中段在運河中,你不能把船頭尾兩端的重量減輕太多,也不能把船的「舯垂應力」增加太多,那樣會造成船身斷裂漏油,更大的災難是讓船身斷成兩半,那樣會導致運河關閉數月甚至數年,已打撈船隻。」

讓長賜輪脫困必須從長計議,而全球產業最好準備迎接供應鏈再度斷鏈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