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通過新選制 香港民主恐遭閹割

人大通過新選制 香港民主恐遭閹割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香港

中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修改香港立法會的選舉制度,已經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簽字,週三生效。新上路的「四三二選制」,讓人民直選的席次,只剩下90席中的20席,比例不到四分之一。對於這樣的選制改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堅定支持。而第一次採用新選制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時間落在今年12月。香港特首則是明年三月選舉。

大方秀出中國人大常委會,對於香港立法會選制的修訂內容,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維護北京,立場堅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我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堅定支持新修訂的,附件一以及附件二。」

在原選制之下,70席裡頭,還有35席是地區直選,另外35席的功能界別,由親北京的建制派掌控。但在432選制之下,90席當中有40席由政府掌控的選委會產生,30席屬於功能界別,地區直選席次只剩下20席,不到四分之一。如果港府強推法案,民主派也難以翻盤。

中國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說:「由警方國安處幫忙做審核工作,國安處完成後交給國安委,國安委再交給資格審查會。」不只用席次,稀釋民主派的力量,中國政府未來更將成立「資格審查委員會」,由警方國安處協助審查參選資格。北京把「港人治港」解釋為「愛國者治港」,只是愛不愛國,恐怕不是香港人說了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