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中國擴張海權 法邀盟友聯合軍演

阻中國擴張海權 法邀盟友聯合軍演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亞洲

中國海權擴張引起國際側目,連帶使印太地區演習的頻率增加了。原本不屬於印太地區的英國、法國、德國也派軍艦遠航到印太地區,守護「自由而開放的印度洋」。其中,由法國主導、「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參與的「拉佩魯茲」聯合演習,昨(5)日到明日在孟加拉灣登場。最終目的是制衡中國海軍在印度洋的影響力。

法國海軍兩棲攻擊艦雷電號和拉法葉級巡防艦蘇科夫號,駛進印度西南角的科契海軍基地,受到軍禮歡迎。幾天之後,法國軍艦東移進入孟加拉灣,與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舉行代號拉佩魯茲海上聯合演習。這項演習是由法國主導,去年沒到的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印度,這回也到了。

法國加上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一起表態,劍指北京的意味很濃。雖然法國駐印度大使用詞委婉地說,這項演習是「志同道合」的五國海軍建立緊密連結、在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促進海洋合作,但是在北京眼裡,四方安全對話就是個「印太版」的北約組織。問題是,這個組織會擴大到什麼程度,如果東南亞地區具有深水港等戰略要地的國家參與的話,對中國海軍擴張的牽制性更高。

原來中國海軍跨足印度洋後,探勘海洋資源;引起法國注意,因為法國在西印度洋仍有多個屬地。此外,中國還把中國製新冠疫苗送到印度洋上、法國昔日屬地塞席爾,似乎有挖法國牆角的動機。因此,法國有意與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合作,扼阻中國擴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