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評估 EMA:血栓為極罕見副作用

AZ疫苗評估 EMA:血栓為極罕見副作用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歐洲

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是否會引發血栓,引發各國爭議,歐洲藥品管理局,七號評估後,認為施打疫苗後,會出現血栓的不良副作用,很可能是免疫系統,對疫苗產生反應,認為應該將血栓,列為AZ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但整體而言,施打AZ疫苗的益處,高於風險。各國可依照目前的感染率,和替代疫苗的可用性,自行決定,如何應對罕見血栓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目前尚無證據,讓世衛改變立場,仍然認同接種,AZ疫苗的益處超過風險。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主席庫克說:「特定的風險因素,像是年齡性別,或是之前出現血栓的病史,都不能斷定是所有年齡組別男女,出現血栓的相關因素。」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評估,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與血栓的關聯性,最後決定,應該要將血栓列為「極罕見」的副作用,但整體來說利多於弊, 英國疫苗接種與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主席 Wei Shen Lim 說:「18到29歲沒有潛在健康狀況,以及對新冠病毒有高風險的成年人,應該被提供不同的新冠疫苗。」

英國衛生單位建議,30歲以下的成年人,應該要施打其他藥廠的疫苗,而法國比利時當局規定,僅限55歲以上人士施打AZ,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則是限制60歲以上人士施打。

西班牙民眾說:「不管什麼情況我認為如果你看藥物的內容解說,小部份的人會遇到副作用,我認為(AZ疫苗)也一樣,數據上來說風險非常低而且利多於弊。」

各國衛生單位,依照感染率,和替代疫苗的可用性,決定如何應對罕見血栓風險,阿斯特捷利康藥廠,也決定在疫苗藥瓶上,加註罕見血栓副作用的警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