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水排入海 日本副首相:喝了沒事

核廢水排入海 日本副首相:喝了沒事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本日前正式決定,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水將排入海裡,引起日本國內外,一片抗議和質疑,而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昨(13)日受訪時強調,核廢水明年儲量就會爆滿,必須盡快解決,但他接下來竟然說,日本核廢水的輻射濃度,比中韓兩國的核廢水低,因此喝了不會有事,讓網友紛紛痛批,要他「自己先喝」。

日本拍板福島核廢水,將在稀釋後排入海裡,掀起日本國內,和周邊國家,一片質疑的同時,副首相麻生太郎,這番話又惹爭議。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說:「(氚含量)比中國南韓排放的廢水更低,就算喝下去也不會有事。」日本網友對麻生的說法,並不買單,直呼要他「自己喝看看」。

麻生強調日本,核廢水中的氚,比其他國家少,是真是假。先看其他國家,近年的例子,南韓月城核電廠,2016年排放約136兆貝克,法國拉阿格,2015年排放約1京3778兆貝克,英國塞拉菲爾德,2015年排放約1624兆貝克,相較之下日本則以,每年22兆貝克為上限,不過量少就代表,真的能喝嗎?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氚它半衰期在生物體只有10天,一個民眾大概兩個月內就可以把它排掉,可是大家還是擔心說它在人體內,它還是會有一些β衰變,所以還是擔心說可能會增加癌症風險。」

毒物專家顏宗海指出,氚雖然不會穿透皮膚,但吃進體內恐怕是另一回事。而面對各界的擔憂,日本政府仍試圖,為核廢水「洗白」。日本復興廳宣傳影片說:「這就是氚元素。」氚元素在復興廳的,新文宣中竟成了,宛如小BABY的吉祥物,又引發一片譁然。畢竟攸關健康安全,日本恐怕無法,只靠宣傳說服,國內外大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